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北促500万农民进城 3年后城镇化率预计达61%
时间:2017-06-23 15:10:3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彭一苇 

    2011年,我省城镇化率50%;2016年,提高到58.1%,高于全国平均,继续保持中部第一。

    比例的提高,标志着城镇化在加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在追寻城市梦。

    未来,我省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城镇化发展走进新阶段。

    从一极带动到多点支撑,城镇化开启新引擎

    本月16日,武汉光谷第一高楼——光谷绿地中心正式开建。围绕这一新地标,未来周边还将崛起10座百米以上高楼,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五星级酒店等将被引入。

    从过去的城市边缘到如今的中心地带,光谷的发展是湖北城镇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陆续发布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得到科学指引。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城市设计管理办法(试行)》,破解“千城一面”难题。

    城市环境美起来了——“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投资554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倍;截至2016年底,全省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2%、98.31%。

    城镇化格局立起来了——

    武汉、襄阳、宜昌“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功能快速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快速发展,建制镇数量大幅增加;武汉城市圈、襄十随城市群、宜荆荆城市群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平台。

    从一极带动到多点支撑,我省初步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启动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开展小城镇建设试点

    5月,通城县麦市镇九房村启动中心街市政工程建设。“这条街建于2005年,供水、供电、排污设施已不适应村民需求。改造中心街,有利于加快村镇一体化建设。”麦市镇党委书记梅夏明说。

    在通城县,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尝试正在进行。该县已全面启动北港、大坪、石南200平方公里区域的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新型农村社区。“十二五”期间,我省先后启动实施了100个重点镇、100个特色镇、1000个宜居村庄示范工程,开展小城镇建设试点。

    监利县新沟镇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福娃集团的带动下,新沟镇涌现出一大批农产品加工和配套企业,工业化水平快速提高。

    以“福娃模式”为代表,我省通过“四化同步”示范乡镇试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新农村建设试点等,相继涌现出“鄂州模式”“尹集模式”“彭墩模式”等小城镇建设典范。

    近日,我省公布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试点村名单,198个村庄入选。

    未来,一批美丽乡村将在荆楚大地竞相争艳。

    促500万农民进城,3年后城镇化率预计达61%

    “受益于住房公积金新政,我住进了新小区。”钟祥农民安尊报是该市胡集镇第一个享受新政的农民。2015年,他在镇上买房,如今,生活方式已与城里人相差无几。“十二五”期间,不少农民和安尊报一样,进城开始新生活。

    为让农民进得了、住得下,我省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政策,有序放开大中城市落户限制,科学控制武汉市人口规模,重点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员落户问题。

    同时,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会因进城而受到损害。对进城农民的教育、社会保障、就业、住房等,想方设法予以支持。

    如宜昌、荆门、黄冈、孝感、咸宁等地,对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实施财政补贴或契税返还政策。去年,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累计发放“农民安家贷”52.13亿元,支持农民和农民工进城购房。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外出返乡人员169.3万人,比2015年增加0.79万人,比“十二五”时期年均返乡人员多8.18万人。预计到2020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61%,实现5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