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内不要盲目攀比城市化率
时间:2017-06-15 10:06:47  来源:海外网 

    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具有明显的“发展中”特色——城市化(中国称“城镇化”)进程刚进入下半场,工业化进程还处在中后期。因此,从中央到地方,绝大部分官员都信奉这样的理念:城镇化水平的高低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

    决策官员认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城市化率在30%-70%期间是加速城市化的时期,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在80%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年末全国总人口13827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这意味着,中国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还有13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空间,相当于1.8亿人要从农村转移到城镇。

    国内媒体也对提升城镇化率的竞赛推波助澜。有媒体在梳理各地统计公报后进行了排队,2016年我国有13个省份的城镇化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57.35%),有10个省份超过60%,主要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其中上海、北京和天津均超过80%,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上海以87.6%的城镇化率位居榜首,北京仅次于上海,达到了86.5%,天津则为82.93%。除了这三大直辖市,其他省份均低于70%。位居第四的广东,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69.2%,但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城镇化差距较大,2016年,分区域看,珠三角、东翼、西翼和山区的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84.85%、60.02%、42.68%和47.85%。经济大省江苏的城镇化率达到了67.7%,位居第五;但江苏各区域的城镇化率也相差很大,苏南远远领先于苏北地区。

    在湖北之后,有18个省份的城镇化率低于57.35%的全国平均水平。除了海南和河北,其他省份均位于中西部地区。有8个省份的城镇化率低于50%,主要位于西南和西北地区。不过,较低的城镇化率,也意味着这些地方未来有较大的投资发展空间。尤其是中西部的一些人口大省,比如四川、河南、安徽、湖南等省份,未来几年城镇化加速,大量人口将进入到郑州、成都、合肥、长沙等中心城市。可以看到,追求过去模式的城镇化、提升城镇化率、做大城市经济规模,仍然是各地争相追求的目标。

    不过,安邦咨询对于提升城镇化率要泼一点凉水,在我们看来,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城镇化率并非越高越好。在产业支撑乏力的情况下,过度追求城镇化率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巴西是“过度城市化”的典型——人口高度城市化但缺乏城市就业的支撑。据统计,1970年巴西城市人口第一次超过农村,达到54%。到了90年代,巴西的城市化水平就达到了70%。在不到20年时间,巴西走完了从城市化中期到后期的所有过程,几乎只用了发达国家的一半时间。

    实际上,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从2012年就开始警示城镇化发展过快的问题,从历史经验来看,城市化率50%是一条社会动荡的危险警戒线。陈功认为,城市化率达到50%之后,会带来众多社会问题,例如土地问题导致的社会冲突会加剧,产业形态发生改变,生活成本急涨,城市与乡村的有机关系可能被切断,城市二代人口融入社会困难等等。说到底,城市化不是简单把人搬到城市里就行,而应该是经济发展、就业、社会福利提升、个人财富增加、保障改善等同时改进的系统结果。如果其他方面跟不上,快速城市化的社会风险就会增加。这样快速提升的城市化率只是一个数字指标,而没有体现城市化的发展质量,也没有体现“人的城镇化”。

    中国既需要推动城镇化,但是也要认识到,中国并没有为城市化率提升做足准备,盲目追求更高的城镇化率必然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中国不要盲目攀比城镇化率,更要关注城镇化的质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