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宿州市新型城镇化试点渐入佳境 2016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较上年提高1.99个百分点
时间:2017-05-19 10:25:14  来源:拂晓新闻网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持续抓住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高位增长的平台,进入了持续跨越的通道,宿州知名度、美誉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明显增强。砥砺奋进的宿州在厚植优势、奋力崛起的道路上开创了自强不息、勇立潮头的新局面。今日起本报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敬请关注!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自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统筹开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城乡建设“555”工程和首位产业“3111”工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是我市实施新型城镇化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进入关键冲刺阶段。

    坚持“四抓”,有力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顺利推进。

    (一)抓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市民化。关键在于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55”行动。“1”是指户籍制度改革。据了解,自户改实施以来,全市已累计城镇落户人员11173人,办理居住证7469个。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19.12%,较2015年提高1.99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靠前。第一个“5”是指城乡就业、教育、居住、医疗、养老“五有并轨”;第二个“5”是指“五权保障”,即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原享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征地补偿权。

   作为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发改委主任李晓宁认为,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一是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农村居民落户城镇的便利性,拓宽居住证的公共服务保障功能,确保有意愿有能力落户城镇的农业转移人口应落尽落。二是健全符合实际需求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等三权改革,促进农房上市交易,增强农业转移人口带资进城能力。目前,全市县、乡两级分别设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开展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力争2017年5月底前出台宿州市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指导意见;2017年9月底前,挂牌成立市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2017年底前,各县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三是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积极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建立满足新市民需求的住房制度、加大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教育保障力度、提升农业转移人口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

   (二)抓城乡统筹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增设市辖区、县改市等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逐步将城郊村和产业集聚区内村庄的农业人口,成建制地转为城镇户口这是我市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为此,相关部门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专班,尽快启动相关工作。二是加快提升城镇能级,完善四个县城和70个建制镇的城镇功能,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增强城镇承载能力。三是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等,增强城镇化发展用地保障。

    (三)抓新型城镇化投入水平提升。截至2月末,全市共设立各类基金16支,总规模99.7亿元,已投放77.76亿元。其中包括8支城镇化基金,总规模66.67亿元。下一步,还要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深化合作,大力推进整体城镇化贷款试点,发展“城镇化1号”等城镇化建设基金、“徽银-创盈”等产业基金,不断提高投入水平。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公布的第一批向社会资本推介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中,我市有12个项目,占全省12%,居全省前列。目前,我市共有52个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首批PPP项目库。

    (四)抓双轮驱动和产城融合发展。一是继续实施“3111”工程,围绕各地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继续招大引强,集中推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二是编制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推进方案,继续争创省级基地,再培育1-2个市级基地。三是引导产业和要素向各类园区、双创平台、特色小镇集中,完善园区配套,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业。四是尽快启动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扩大县城、开发区、乡镇符合“两规”的用地范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