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昌推进城镇化发展新模式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7.96%
时间:2017-05-11 09:42:37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刘兴元 

    金昌市积极探索以产城融合发展带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推进城镇化发展的新模式,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7.96%、59.1%,高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的规划期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5%的发展目标。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15个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典型案例,金昌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强化产业支撑,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奠定基础。金昌市不断优化完善城镇空间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龙首新区和以工业为主导的金水新区两个产城融合的城市新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不断完善。紧扣当地特色产业,规划建设双湾香草小镇、永昌罗马小镇等12个特色小镇。采取政府主导、小城镇建设、企业社区联建、整村迁建、自拆自建滚动发展等模式,同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多元产业支撑。金昌市着力打破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局面,将建设镍钴新材料基地和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推进项目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农民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逐步成为吸纳就业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强化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转移人口就业创业。金昌市进一步完善就业扶持政策,筹措5000万元用于平台建设和技能培训,开发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实施“送培训到乡镇、进村进社区”民生工程,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免费接收职业技能培训覆盖率达到92%以上。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立3个创业园区和8个创业孵化基地,吸引入驻中小企业1000余家、个体工商户1200多户,带动近4万人就业。

  金昌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金昌市居民户口。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居住证持有人享受与本市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对申请转户的农民,简化手续缩短时限,同时继续保留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并在居民权益等方面与城市居民完全享受同等待遇。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广土地互换并地和经营权入股、土地托管等流转方式,全市流转土地66.12万亩,土地流转率达60%。探索开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试点,培育和规范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进城农民权益。金昌市建立健全同等入托入学保障制度,抓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同时改善留守儿童教育条件。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省“五险合一”系统建设和全民参保登记等试点。在城乡老年人保障、兵役优待补助、城乡社会救助保障、城乡福利体系等方面的政策实现城乡一体化,推动落实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和妇女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将进城务工人员及外来人口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