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去年阜阳市常住人口新增了9万人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40%
时间:2017-03-17 10:35: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风光 董秋实 

    据阜阳新闻网报道,日前,2016年安徽省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布,阜阳常住人口799.1万余人,比2015年同期增加9万余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40%,比2015年提升1.43个百分点。

  阜阳常住人口同比增9万人

  据了解,此次抽样调查的常住人口,包括调查时户口在本调查小区,且居住在本调查小区人口;户口在本调查小区,离开不满半年人口;居住在本调查小区,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人口;居住在本调查小区,户口待定人口;户口在本调查小区,居住在港澳台或国外人口。

  这次调查以2016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采取分层、整群、概率比例抽样方法。

  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6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195.5万人,比2015年增加51.9万人,同比增长0.8%;比2010年安徽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增加245.4万人,年均增长0.7%。

  分地市来看,阜阳、合肥、宿州、亳州、六安5市常住人口位居前列。其中,阜阳常住人口达到了799.1万余人,比合肥多12.2万人,比芜湖和蚌埠的常住人口总和还多,几乎是人口最少的黄山市的近6倍。

  去年,阜阳常住人口比2015年多出了9万余人,“一方面,是人口自然增长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和阜阳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有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县域来看,全省100个县(区)和6个县级市中,常住人口超百万的有16个,其中阜阳有4个:临泉161.1万人、太和141.5万人、颍上125.5万人、阜南116.9万人。

  合肥的蜀山区、宿州的埇桥区、亳州的谯城区和亳州利辛县、涡阳县人口都超过了120万。其中,埇桥区达到了171.6万余人,比临泉县的常住人口还多出十余万人。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

  常住人口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的阜阳,在常住人口主要指标方面有哪些特点呢?

  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3221.0万人,占总人口的51.9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8.01%。与2015年相比,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1.49个百分点。

  而对于人口大市的阜阳来说,这种变化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2016年,阜阳市常住人口799.1万余人,城镇化率为40.24%,比2015年提高了1.43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了8.34个百分点;阜阳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略高于皖北的宿州和亳州,低于全省51.99%的数值,比城镇化率最高的合肥市低了30多个百分点。

  人口出生率方面,16个地市中,阜阳、亳州、宿州、蚌埠等市出生率相对较高,铜陵、池州、黄山、芜湖、宣城等市出生率相对较低,出生率呈“南低北高”特点。其中,阜阳以18.10‰的出生率居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值近六个千分点,但是比去年下降0.46个千分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