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1%的城镇化率为何没能改变兰州
时间:2017-03-16 12:12:23  来源:搜狐网 

    过去的十余年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荣耀十年,也是城市建设的黄金十年,兰州相比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本身建设的起点就低,在兰州建设之初,相比与其他城市复杂的高楼拆迁,这里就像是一张白纸,然而兰州并没有在物权混沌的那个时期完成改造,如今兰州的各个区域,随处可见城镇化的残局。

    都市霓虹灯下依然隐藏不住破败

    这些年来兰州大搞城市建设,把城市框架拉得越来越大,道路修得越来越宽,各种高楼代替了曾经的田园风光,在城市的不断推进中,很多区域俨然一副大都市的面貌,但是璀璨的霓虹灯下,依然掩盖不住兰州城镇化下残留的瑕疵。

    以雁滩为例,本身位于兰州的核心区位,在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中,雁滩西区被称为是代表兰州“北门户”形象地带,雁滩东区更是国家级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区之所在,雁滩不仅有多个高档住宅小区,还有名城广场、红星国际广场、万达广场等综合体项目,众多开发商对雁滩的格外激进也在说明这里是兰州不可忽视的区域。

    但在高楼之外,雁滩依然可见密密麻麻的“小炮楼”,而正是这个原因使得雁滩地区的发展举步维艰,对于开发商而言,“小炮楼”的拆迁成本很高,拆迁安置非常困难,这也成为雁滩地区继续发展的困扰因素,在兰州城镇化的过程中这些区域成了一种无奈,而雁滩的小炮楼仅仅只是兰州城镇化过程中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地方即便有高楼的掩护,却始终与周边的建设格格不入。

    兰州城镇化下存在着的城乡“尴尬”

    以兰州七里河区的彭家坪为例,这里被规划为兰州高新区七里河园区,但现在有种是城又似乡的感觉。近几年彭家坪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部分区域的土地已开始开始动工开发项目,宽阔的马路整齐的将彭家坪区域划分成若干小块,随处可见的塔吊和挖机,但依然存在着大量凌乱的居民房和未开发的土地堆积着的废墟。

    虽然目前彭家坪已有恒大翡翠华庭、兰州都市文化休闲公园(中央生态公园)、苏宁物流基地等大项目相继落地,但都在建设中,很多当地居民的生活从本质上并没有改变,目前在这里还找不到城市的感觉,即便大家很看好这片区域,但这里正处在“农非农,城非城”的尴尬位置也是事实。

    在多次拜访彭家坪之后,小编发现这里最大的问题还是交通,虽然距离兰州西站与西客站很近,但很多人提到这里的交通依然有宣泄不尽的愤怒,即便打了双洞子建了彩虹桥,但这里的居民依然没有摆脱堵车的苦恼,这或许也是制约这里发展的最大原因,透过彭家坪让我们看到了处在大发展中的村落里孕育着的躁动不安所带来的焦虑和迷茫。

    为何高城镇化率没有改变这座城市

    根据甘肃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知2016年兰州的城镇化率已达到81.01%,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2016年全国的城镇化率仅为57.35%,由此可见,兰州的城镇化已经很高了,但为什么没有改变兰州这座城市呢?

    首先,城镇化率就像是一个人的年龄,虽然年龄大的人总是在心智、成熟、稳重程度、社会阅历等方面有更大的优势,但这个并不绝对,因为每个人之间都是有差别的,有的人年龄虽大,但并干不过年轻人,所以城镇化率仅仅是一个数字,具有参考意义而不能起到改变城市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城镇化率的统计与计算本就是模糊而难以确定的。城镇化率是通过非农人口与总人口的比率算出来的,但是在兰州,很多人虽然是农村户口,但常年生活工作却在城镇,工作中是由城镇为其提供住房、基础设施和消费场所,按非农人口计算出来的城镇化率无疑会大大低于真实的城镇化率。

    再者,通常所说的农民工虽然常年生活工作在城镇,但其消费行为、居住条件等方面与城镇居民又有所不同,较少享受城镇尤其是大城市的物质文明,这城镇化率怎么算?另外,有些农业人口今年外出打工,第二年可能留在家里,其行踪就也具有不确定性。还有一点是城郊边界越来越模糊,由于城市摊大饼式地发展,很难确定城郊的边界。

    所以城镇化率这个数字本身也没有多大意义。

    现在兰州主要的问题是拆迁改造的难度越来越大,计划完不成,规划实不现,地价上不去政府没有钱,政府没有钱就没有力量去改造这个城市,城市改造不好招商引资就受影响,没有投资,政府更没有钱,就这样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10年前这个城市什么样子,10年后变化不是很大,曾经的工业重镇,黄金10年原地踏步,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但是回过头看这十几年,兰州也在变化。十年前,我来兰州上大学,从西站通往安宁的公路是坑坑洼洼的也没有快速公交,那时的雁滩也不像现在这么拥挤,彭家坪到处都是果园与苜蓿地,兰州也没有综合体。2016年北环路开通,兰州进入了二环时代,部分推山造城项目的不断推进使得这个城市被放大了,有了更大的空间,有了更多的可能,从此我们有了一个更大的兰州。

    兰州的城镇化率虽然是一个较大的数字,但这座城市需要走的改变之路却依然很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