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济宁5年奋斗目标:GDP突破6000亿 城镇化率超过65%
时间:2017-02-22 12:05:52  来源:经济导报 

    2月15日,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在会上作了《践行发展新理念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而奋斗》的报告。报告提出,济宁今后5年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市、文旅突破、开放带动、城乡一体、生态立市六大战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当好鲁西科学发展排头兵,确立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济宁全面转型振兴。

  大会提出,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6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2.2万元,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人民群众普遍过上经济更加殷实、文化更加丰富、环境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安定、生活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全力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鲁西科学发展排头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城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和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实现5年奋斗目标,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王艺华说,我们必须把“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时代最强音和工作主旋律,解放思想加油干、锁定目标加油干、攻坚克难加油干、扑下身子加油干。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济宁全面转型振兴,大会提出,今后5年济宁将全力打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攻坚战,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奋力开创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着力构建共建共享民生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上,将推进信息产业跨越发展。抓住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机遇,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放大惠普、甲骨文、中兴、华为等知名IT企业的聚集效应。加快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四大基地”,信息产业突破千亿规模。积极推进“互联网+制造”试点示范,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化制造、云制造等模式,实现“济宁制造”向“济宁智造”迈进。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六产”发展,实现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农村电商、生态休闲农业等新型业态,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

  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济宁未来发展的突出优势和巨大潜力。济宁将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中心突破、组群发展、城乡统筹、梯次推进”的战略取向,推进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深化拓展“五城同创”,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按照“一城五区”发展格局,支持任城区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智慧城市示范区,兖州区建设新型工业基地、枢纽型物流中心,济宁高新区建设国际化科技新城、圣地智谷,太白湖新区建设行政商务中心、生态新城,济宁经开区建设西部产业新城。坚持组织管理、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一体化原则,推动“济邹曲嘉”各板块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相向发展,推进都市区加速融合。

  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扩容提质与凸显特色并重,强化县城公共配套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对人口、产业、人才、商业的集聚功能,促进县城向中等城市发展。

  分类推进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小城市、重点镇和特色小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以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牵动,以高于省定标准治水、治气、减排、增绿;同时,强化生态空间管控,科学布局生活、生产、生态三大空间,严守生态、城市开发边界和耕地保护三条红线,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济宁文化资源富集,将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省全国思想道德高地。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化遗产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儒学传播交流和文化经济融合发展“五大工程”。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市文化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组建文化旅游集团,重点培育尼山圣境、兴隆文化园、宝相宫、微山湖风景区、梁山风景区等文化旅游综合体。

  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济宁将顺应全面小康的新要求、民生内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脱贫线”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六大行动”和贫困村提升工程,构建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8年基本消除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完成农村学校“全面改薄”任务,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巩固提升先看病后付费、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等惠民措施,构建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体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