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斗门区城市建设再提速 力争2020年城镇化水平达70%
时间:2016-12-29 10:25: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为珠海面积最大、生态最优、储备用地最多的行政区,斗门区是未来珠海生态宜居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斗门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城市工作提出,将做好“一尊重五大统筹”,努力将斗门打造成宜居宜业的梦想家园。笔者了解到,斗门2017年城市工作将着力统筹规划、国土、建设、管理四大环节,扎实推进109项政府投资工程,预计完成投资额8 .5亿元;推进8项西部生态新城A片区项目,预计完成投资额7 .9亿元;全部完成“一河两岸”征收工作,力争实现城区控规全覆盖。

    规划引领

    统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斗门区城市工作与过去的一大区别,是规划引领作用明显加强。笔者从斗门区住建部门了解到,斗门区通过深入实施《斗门区战略性总体规划》《西部生态新城总体规划》《斗门区三江六岸示范新镇》等总体规划,打造具备市级功能配套的综合性“紧凑城市”。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以来,斗门区不断健全规划体系,提升规划覆盖率,完成斗门区三江六岸示范新镇规划、白蕉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7项规划,扎实推进富山产业新城总体规划、斗门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斗门中心镇总体规划等21项规划。

    在规划之外,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也是斗门城市工作“软件”建设的重要内容。斗门区提出,未来将完善数字斗门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斗门“一张图”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一张图”管地、批地、用地,提高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

    同时,斗门区将全力配合珠海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城市规划、智慧管理中的应用,加快数字城管系统区、镇、村联网。

    建设提速

    西部生态新城开发稳步推进

    建设生态宜居之城,除了涉及规划、管理等“软件”部分,更多工作还是在“硬件”建设范畴,特别是西部生态新区斗门片区等开发建设。

    白藤、白蕉、尖峰南三大组团建设也将加快。在未来斗门区版图中,尖峰南-白藤将被打造成三江六岸核心风貌和形象展示区、综合商业、商务办公和高品质居住集聚区,白蕉北将被打造成连接城市平台和农业平台的“城市之窗”、未来混合型国际化街区。

    为了打造宜居环境,斗门区将持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实施美丽斗门行动计划和美化绿化提升行动,推进街心公园、黄杨河湿地公园等建设,做好重点道路、城市节点、农村环境美化绿化。同时,围绕产城发展,还将全面提升园区、白蕉、白藤片区绿化美化水平,重点绿化禾益围BT项目市政道路和白藤一、二、三路等片区重要道路。据了解,斗门区绿化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

    明年,斗门区城市工作还将力促“一城两场”、深珠皇家花园等“烂尾楼”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海绵城市+老旧小区”为突破口,斗门将完成藤湖苑和泰和苑两个试点小区的改造。在交通方面,斗门区将抓好省、市、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打通城乡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加快构建内畅外联、具有斗门特色、引导城市空间和产业格局的现代综合绿色交通体系,整体构建“三纵五横”的高快速路、“四纵四横”的交通主干路网。斗门区提出,力争2020年人均道路面积12平方米,快速路网建成率100%。

    目标量化

    力争202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70%

    据了解,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斗门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城市工作力度,城市建设和发展势头良好。“十二五”期间,斗门区先后完成了全区战略性总体规划等94项规划编制,升级改造省、县道和市政道路60多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56公里,新增铁路33公里、高速公路62公里,新增绿地26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65 .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 .1平方米,城镇化水平提高到60%。黄杨河“一河两岸”综合开发、富山、新青产城融合以及白藤、白蕉、尖峰南三大组团建设初步成型,“一河两园三组团风貌特色镇”的生态新城格局凸显。

    斗门区还加快“一河两岸”开发建设。推进西堤路滨河景观带改造等工程17项,完成投资2.39亿元,完成率91.92%。斗门区旅游发展中心、展览中心、珠峰科创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另外,实施新建和改造道路工程18项,扎实推进中兴路提升改造工程二标段,完成形象进度80%,力争2017年春节前基本完工。

    “在看到城市建设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差距和不足。”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表示,目前斗门区城市建设发展速度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重大交通节点没有完全打通,市政道路和基础设施配套不能完全满足斗门快速发展的需要,交通拥堵问题开始凸显。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工作思路,是斗门区未来城市工作的指导原则。斗门区还对城市工作提出具体量化目标,即力争2020年城镇化水平达70%左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