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又有四地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确定城镇化率目标
时间:2016-12-13 10:20:5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栾姗 

  12月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揭晓,我省鹤壁市、新密市、登封市、长葛市入选。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各试点地区要按照批复的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结合本地实际,加快突破薄弱环节,积极探索,闯出新路,到2018年取得试点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

  在此以前,洛阳市、禹州市、新郑市和兰考县入选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濮阳市和长垣县入选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至此,我省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已达到10个。

  省发改委要求,我省入选的4个市县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建设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的新型城镇。

  |新闻深一度

  要理解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意义,有几个基本概念需要厘清——
  
  首先,什么是城镇化?

  城镇化是指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过程。这个过程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城镇数目的增多,另一方面是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

  其次,什么是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再次,新型城镇化的“新型”二字如何理解?

  新型城镇化与传统城镇化的最大不同,在于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注重保护农民利益,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规模扩张,而是强调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实现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人的无差别发展”。

  最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是怎么选出来的?
  
  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由发展改革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原则上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适当倾斜、根据京津冀协调发展要求适当向京津冀地区倾斜、在长江经济带地区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开发区进行城市功能区转型试点,优先考虑改革意愿强、发展潜力大、具体措施实的中小城市、县、建制镇及符合条件的开发区和国家级新区。

  《通知》要求2016年年底前启动试点,到2018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有序推广试点成功经验。

  试点地区应当结合当前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坚持突出地方特色,重点在农民工融入城镇、新生中小城市培育、中心城市建设、城市绿色智能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地方文化保护传承、城乡统筹发展等领域。

  |未来四地市如何发展?

  通知同时印发了批复各试点城市的试点工作方案要点。 新入围新型城镇化试点4地市未来发展有哪些值得期待?看这里

  鹤壁市:城乡统筹发展
  
  到2017年,实现农业转移人口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 40%。

  要增强城市建设能力,健全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强化“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建立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城市”等建设,积极推广智慧应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全过程,积极推广应用低影响开发模式。

  新密市: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方式 打造“全域生态”名片
  
  到2017年,实现农业转移人口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

  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方式,加快培育一批资源深加工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推动新型耐材、绿色造纸等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品牌服装、节能环保、生态文化旅游、仓储物流等新型主导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与现代家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新密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打造“全域生态”名片,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统筹采煤沉陷区域整体开发,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

  不断加快新市镇建设,差别化推进新型农村社区与特色村建设。加快城乡综合交通网络格局;促进新型城市建设格局,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全面布局智慧城市。

  建立多元化可持续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健全城镇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深化政策性金融支持机制建设,编制公开透明的政府资产负债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

  登封市:“景城乡”一体化发展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到2017年,登封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7%,转移人口1.2万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少林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县”的目标。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以“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制造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创新“文化+旅游+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发展都市休闲农业,维护乡土风貌,塑造聚落景观;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健康养生和运动医疗产业、武术创意产业,逐步形成“体育+旅游”的新生业态圈,吸引创意和策划人才入驻登封;开发具有登封特色的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产品产业体系,鼓励以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为导向的全民创新、万众创业活动。

  建设特色小镇,形成新型城镇化引领新典范。以大冶镇、告成镇、唐庄镇3个特色小镇为试点,辐射示范带动其他城镇及乡村特色化发展;统筹多种交通方式,构筑多层级交通网络体系;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和水系生态修复;打造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体系;促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环境。

  长葛市:产城融合 设立城镇化专项基金
  
  到2017年,争取在产城融合、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形成长葛式的发展模式和经验。

  创新产业用地出让、利用方式,推动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积极推广标准厂房建设模式,鼓励工业用地多样化利用,释放工业用地抵押融资权能。探索农村宅基地退出,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通过土地指标分配、土地利用方式转变等手段营造产城融合空间载体。继续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

  鼓励工业用地多样化利用,释放工业用地抵押融资权能,设立城镇化专项基金,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