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城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50%以上
时间:2016-11-04 14:48:31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王涛 吴华 王玉磊 

    作为山东省唯一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武城今年的城镇化工作成果丰硕:将有1.2万农民进城落户,近1万名农民就地转移,5000余户城中村、城边村居民和棚改户改善条件,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50%以上。

    抓住试点机遇,武城坚持群众路线,围绕“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1+N”政策体系,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房票”等15个配套办法,让群众“想离离得开、想进进得来、想留留得下、想回回得去、进城过得好、原地有保障”,初步建立起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就地城镇化新模式。

    先行先试,成全省唯一试点县

    10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就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提出了具体意见。
    武城县作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今年3月份就颁发了全市首张《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实现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小三权”分离,并在全国率先实行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项目池”承接担保机制,完善了抵押品交易处置机制。

    四女寺镇礼义庄村养殖户李炳胜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他用承包170亩土地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顺利在银行贷到80万元,扩大了养猪场规模。

    目前,武城县土地流转25.3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45家,实现抵押贷款4800万元。“我们在农村产权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具备就地城镇化的有利条件。 ”武城县县长张磊介绍,除了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武城还承担了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等4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

    丰富的试点创新工作经验让武城在全省140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

    今年8月,省政府正式批复《武城县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方案》,要求武城作为全省唯一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县里建立了20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开展专题调研50多次,召开各类试点工作会议100余次。 ”回忆试点工作从申请到正式批复的过程,武城县委副书记赵华介绍。

    进城落户农民保留“大三权”来去自由

    “有了这个证,老家的权益保留不变,在城里呆不住的话,还可以再把户口迁回农村。 ”10月30日,武城县李家户镇党庄村村民郭子伟拿着盖着钢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高兴地说。

    郭子伟2011年退伍后在县城务工,今年4月份女儿出生后他就考虑孩子的落户问题。他一直想将户口迁至县城,又担心老家的8亩承包地、1处宅基地被收回去。今年6月份,武城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城落户转移备案实施办法》,农业转移人口“来去自由”户口迁移机制让郭子伟没了后顾之忧。

    农民进镇入城,最怕的就是失去权益、离村丢地。武城县在全国率先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制度,为进城落户农民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保障了他们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这“大三权”的合法继承权不变。

    针对群众进城意愿强,但有诸多顾虑这一矛盾,制定出台“黄金20条”。围绕“离得开”,制定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制度,开展“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等5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围绕“进得来”,实行人才引进无门槛、投资经商(办企业)无限制、农民进城无忧虑、流动人口落户无压力,放宽集体户、家庭户为主要内容的“四无一放宽”落户政策,建立农业转移人口“来去自由”户口迁移机制;围绕留得住”,制定推进产城融合、推进两区同建等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围绕“过得好”,制定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受教育权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7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农民心动又行动、就业又创业

    “以前家里6亩多地,一年的收入还不到一万元,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光伏发电企业,我们两口子还能在这里打工,咱也过上有工资的日子了! ”老城镇范庄社区居民范文杰说。

    范文杰口中的光伏发电企业是位于老城镇范庄社区的青岛昌盛日电公司子公司,公司优先录用社区农民,使他们成为“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的“三金”农民。

    武城坚持以群众自愿为基础,提出了“决不允许违反法律法规”、“决不允许强迫命令”、“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决不允许弄虚造假”的要求。

    一直以来,农民不愿变城里人,创富能力缺乏、配套功能缺失是重要原因。武城坚持以提高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质量为核心,对于不适合迁建的村庄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和“宅基地换住房”试点工作,建立农户宅基地置换和有偿退出机制,对于选择进城落户居住的,给予1万元的“房票”,进城购房时等值使用。

    同时,高标准建设农村新型社区33个,规划建设4大类16个农民工和农业转移人口创业园区,培育“按时上下班,每月拿工资”的农业工人,实现农村新型社区居住水平和致富载体双提升。

    按照政府引导、培训指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武城县努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和增收创收能力,确保农民进城后有稳定工作、有固定收入、有生活保障。

    “多亏了这笔资金,解决了我创业路上的一大难题,公司新上了变压器绕线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6月,武城县聚源电子加工厂公司总经理高建林收到了县人社局发放的10万元贴息贷款。

    如今,受益于人社局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企业发展迅速,带动就业18人,日生产量达5000多件。

    今年以来,武城县已开展创业就业培训35期2000多人,发放创业补贴3.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700万元,落实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补贴50.7万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武城县新建扩建城区小学8处、初中4处,在解决“大班额”问题基础上,又净增学位9000个,为农业转移人口平等受教育提供了坚强保障;新建扩建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面积8500平方米,进一步扩大了卫生资源供给;大力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对凭《备案证书》在城镇购房的农业转移人口给予每平方米100元补贴,大幅降低了农民进城的住房负担;……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公共服务保障等关乎民生的基础工作逐步落实到位。

    一项项制度出台,一条条措施落地,“听说读写”的上级政策正在变为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动作。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推进城镇化、农民变市民的过程,本质是一种用‘脚’投票的过程。我们要以提高户籍城镇化率为抓手,以破解‘独角戏’、‘两张皮’、‘半市民化’和‘跟不上’等问题为路径,最终实现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实现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的提高。 ”张磊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