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汀县文化传承新型城镇化试点方案获批 2020年城镇化率达53%
时间:2016-10-18 09:20:2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廖志添 

    日前从福建省发改委网站获悉,经福建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向龙岩市政府、福建省住建厅印发《长汀县文化传承新型城镇化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推动《方案》实施,福建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还提出相关具体要求。

    《方案》由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组成。《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在城镇化过程中加强文化传承,彰显特色。根据长汀县独特的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的内涵,进而加强传承和发扬。按照“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岩考察时提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风貌,在更高的起点上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

    《方案》发展目标是按照一年建立保护体系完善规划、三年全推进、五年见成效的“135行动计划”,明确阶段任务,分解实施项目,落实保障措施,力求每个阶段都有新成绩。第一阶段到2017年底,建立文化传承和保护体系并进一步完善保护规划体系,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美丽乡村)→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古民居)”四大层次保护体系,明确各层次的保护项目并作出计划安排;第二阶段到2018年,文化传承工作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城镇化率达51%;第三阶段到2020年,基本实现文化传承新型城镇化试点目标,即基本构建以历史文化名城为核心的长汀特色文化体系,城镇化率达53%,形成“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个国家或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众多有故事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古民居)”的文化传承体系。

    《方案》主要任务包括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加大名城保护和地名文化遗产力度、客家文化传承与建设、红色文化传承与建设、生态文化传承与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改革创新机制和体制组成。为推动实施,《方案》明确:“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部门联动,凝聚合力;广泛宣传,大力动员;强化督导,严格奖惩”等保障措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