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密构建现代化城镇新格局 城镇化率达到57.4%
时间:2016-10-18 09:19:18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美芹 

    “要切实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5年来,高密市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理念,以深入实施“中心城区跨越发展带动引领、小城镇全面提升、农业农村联动并进”战略,努力构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城镇发展格局。

  这5年,高密市始终坚持全域统筹发展,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使城乡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4%。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完成绿地系统等8个专项规划。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组织实施了火车站货场搬迁工程,设立济青高铁高密北站和青银高速大牟家段开口项目,改造提升城区街路95万平方米,城区公共交通、绿化美化、供热管网、供排水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宜居宜业品质不断提升,“北工、南文、中商、东新、西农”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框架初步形成。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同步推进,先后征收片区33个、搬迁居民7000多户,累计改造旧城205万平方米。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建设,相继建成启用了一批地标性建筑,打造起了城市新中心。高密市小城镇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已创建全国重点镇2个、省级中心镇4个。高标准建设15处城市社区和93处农村社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新建改建农村道路近1800公里、大中桥梁28座,实现硬化道路村村通连,被评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先进单位”。率先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饮水安全入村率达到100%。

  这5年,高密市坚定推进治污减排,城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强力推进“三八六”环保行动,污水、大气、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持续增加,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2个、省级生态镇6个,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建设验收。生态绿网覆盖城乡,城市绿化覆盖面积1638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9.1平方米,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强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受益村庄807个、人口62万人。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覆盖率、市场化运作率均达到100%,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县”。

  高密市“十三五”期间现代化城镇的蓝图已经制定,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一系列紧扣现代化城镇建设的大举措,催生出我市现代化中等城市发展新格局。我们有理由相信,“十三五”期间,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全市城镇建设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必将拥有一个水更清、天更蓝、基础设施更完善、人居环境更优美的幸福家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