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山玉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
时间:2016-10-17 10:22: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齐福臣 孟凡俊 赵金奎 

  玉田县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三城一中心”(即:环京津都市卫星城、现代商贸城、生态休闲城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玉田县地处京、津、唐三大城市的三角中心地带,境内京秦铁路、大秦铁路、102国道、京沈高速公路、玉滨公路和规划建设的京沈高速二线、京唐城际铁路构成玉田四通八达的路网格局。今年,玉田县专项制订了《玉田县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经济强县、中等城市、美丽玉田为目标,利用三年时间强力攻坚,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着力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城市功能、凸显城市特色,全面提高对接京津、承接转移、吸纳人口、统筹城乡的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建设环京津都市卫星城、现代商贸城、生态休闲城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

  依据《玉田县城乡总体规划》,积极构建“两核(中心城区和鸦鸿桥副中心)、两轴(玉滨公路县城至鸦鸿桥段、湖城连接线)、多点(轴线涉及重点乡镇及重点村)”的城乡发展格局,有针对性地制定城乡发展战略。其中,中心城区以伯雍大街为分界线,伯雍大街以北规划为新城区,积极推进企业和村庄搬迁,加快市政道路、地下管网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城市亮点;伯雍大街以南规划为老城区,加大旧城拆迁改造力度,合理布局商业网点,逐步实施道路拓宽修建、地下管网改造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为加快“三城一中心”建设,这县重点开展了城乡规划提升、城区路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城区拆迁改造、产城教融合、环境容貌整治、住房保障和建筑能效升级、鸦鸿桥建设方面10个大项45个小项的专项行动,采取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城建投融资公司,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推行PPP、BOT等方式破解融资难题。今年9月总投资2911万元的西环路大修工程竣工通车,总投资3000万元的伯雍大街景观绿化工程完工。鸦鸿桥镇被列为河北重点培育的特色小城镇,6月总投资430万元的复兴大街、曙光路大修工程竣工通车,10月总投资480万元的银河街工程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玉田县已建成各类公园绿地21处,公园绿地布局更趋合理;凤购广场、中心广场绿地集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为市民提供了舒适便捷的活动场所。按照街景特色化、园林艺术化的要求,玉田县坚持“建路必见绿”的原则,做到路通树成,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8%,西环北路、伯雍大街等道路均为林荫式道路,建成旭升北路、无终西街等3条省级园林式街道。

  预计到2018年玉田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3.7平方公里,县城人口达到1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6%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主要基础设施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