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滨州:2020年常驻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时间:2016-10-14 11:15: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志武 

    滨州市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驻人口达到240万以上,常驻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集聚辐射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届时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将获得更大改善,幸福指数无疑将获得更大的提升。

  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先后荣获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等称号,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前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4年初滨州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命名。实实在在的荣誉,提高了滨州的知名度,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宜居,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近几年来,滨州这座城市获得了一系列全国性荣誉称号,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成果。

  国家级代表的是什么?代表的是全国最高水平。滨州众多的国家级,代表了滨州在诸多领域创造的全国领先的成就。

  就拿“国家园林城市”来说,这是衡量一个城市园林绿化、生态宜居、城市环境等综合水平的重要城市品牌,其评选标准有近百项具体的指标。自1992年到现在,国家只公布了18批,最少的一批仅有2家。滨州于2014年初正式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命名。实实在在的荣誉,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宜居,提高了滨州的知名度,更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滨州城镇化率已达54.6%。

  幸福,存在于生活的感受中。城市的日新月异,城市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怡愉了人们的内心感受。滨州人民正在享受着快速城镇化带来的福利。作为衡量城镇化的一项关键指标,滨州城镇化率达到54.6%,比2011年提高了6.6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滨州人已成为城里人。

  ▲市中心城区水系、景观、绿带、路网、管网等设施的建设在提升城市功能,让城市更加完善。

  近几年,我市以“四环五海·生态滨州”为框架,按照“东优、西延、南跨、北拓”的规划建设思路,构建大空间、大水面、大绿地的生态特色,不断拓展城市空间,积极推进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市水系、景观、绿带、路网、管网建设层次,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载体和坚实平台。

  “十二五”期间,滨州市城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66.9亿元,比“十一五”增长67.6%,修改建道路290公里、桥梁51座,打通城市道路18条。对新立河进行集中整治,打造了秦皇河公园等一批城市景观。市中心城区水系、景观、绿带、路网、管网等设施的建设在提升城市功能,让城市更加完善,市民切实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2014年11月沾化撤县设区,标志着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作为滨州城市发展的一件里程碑意义的大事,2014年11月28日沾化撤县设区。由此全市城区面积达到3259平方公里,更标志着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沾化区的成立既有利于我市城区在更大范围内整合优化资源、增强城市功能,结束了我市城区沿海不靠海的局面,也使沾化充分享受了城区资金、人才、技术、民生等方面的优化政策,对全市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2015年底,全市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9万公顷,比2010年增长97%。

  到2015年底,全市城市道路长度、绿化覆盖面积分别达到2185公里、1.9万公顷,分别比2010年增长170%、97%;集中供热面积2685万平方米,是2010年的2.1 倍;用水普及率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5%、100%,比2010年提高5.5个百分点和14.5个百分点;管道天然气用户从2010年的15万户增长到35万户,天然气年供应量从2.2亿方增加至6亿方左右。

  ▲现代化的滨州市图书馆,成为广大市民学习充电的好去处。

  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的,还有市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大剧院和市民健身广场等一大批配套设施相继投用。

  过去,图书馆曾是滨州市民长久的痛。2015年12月26日,现代化的滨州市图书馆新馆落成开馆了。新馆甫一开馆,就成为广大市民好去处。截至今年8月31日,滨州市图书馆8个月共注册证件44442个,借还图书册次222439,到馆人次436095,在外流通图书31261册。刚刚过去的暑期两个月,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0万余人次,借还图书5万余册次。除去每周一是闭馆整理内务的日子,两个月52天平均每天进馆2000余人次。图书馆,在传播知识,播撒人文,涵养着这座城市的文明。

  ▲“十二五”期间,全市在建及建成农村新型社区277个。

  我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紧抓城乡统筹,在推进市中心城区及县(区)建设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十二五”期间,全市在建及建成农村新型社区277个,其中已建成并入驻的农村新型社区217个,占社区总数的78.3%。在已建成的社区中,共合并行政村359个,入住人口34.2万人。在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我市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社会公共服务覆盖面,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居住方式的改变深刻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了农村现代化进程,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对新立河等进行集中整治,打造了一批城市景观。

  2015年,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出台了《滨州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 》,为滨州未来5年的城镇化发展勾勒出蓝本和目标。

  新型城镇化,“新”在人的城镇化。城镇的发展终究要依靠人、为了人。城镇化的根本目的是为人类生活创造更美好、更有效的生存环境,使得城乡之间、不同人群之间更加融合。根据我市的意见和规划,未来不仅要让农民进城实现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还要实现身份的转换,实现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系列由乡到城的重大转变,圆进城农民的“市民梦、创业梦、安居梦”。

  我市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驻人口达到240万以上,常驻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集聚辐射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届时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将获得更大改善,幸福指数无疑将获得更大的提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