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桂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8.8%提高到46.7%
时间:2016-10-12 09:17:14  来源:桂林生活网  作者:周文俊 

    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实施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1000多项、总投资超2000亿元,主城区新增建成区面积2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8.8%提高到46.7%,是桂林地市合并以来城镇化发展最快最全面的5年……

    9月6日,桂林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上,一组亮眼的数据展现桂林5年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就。

    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家园,是桂林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加快以临桂新区为重点的新城建设,并在广西率先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带动辐射一大批小城镇加快建设,推动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西率先:实施4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

    小青砖、马头墙、坡屋顶的桂北民居错落矗立江边,静静流淌的漓江水和两岸巍巍青山相映,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沿着江边彩色绿道骑行,或随团游岩洞、观奇石、尝美食……

    中秋时节,漓江东岸的草坪回族乡街上,流连忘返的游客正惬意地享受着南方小镇的悠闲与诗意。“桂北民居与山水相融,像一幅水墨画。”来自广东阳江的游客陈小仙领着家人一边漫步江岸一边笑着说。他们一早从桂林自驾,一路采摘沿途农家葡萄,一路领略漓江两岸山水与民俗风情。沿途的采摘和风景让他们兴奋得“根本停不下来”。

    具有上千年悠久历史的草坪回族乡,是漓江东岸重要的旅游目的地。2013年8月,乘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东风,草坪回族乡实施以“休闲旅游主题小镇”为内涵的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不到3年的时间投入1.6亿元,实施立面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和休闲农业示范区等项目建设,让千年古镇重展新颜。

    草坪回族乡是我市成功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一个典范。2013年7月,我市在广西率先启动首批13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以环境整治、完善设施、管网下地、风貌改造、产业培育、产城融合等为主要建设内容,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项目共481个,目前已竣工423个。

    “2015年和2016年,我市又先后启动第二批15个和第三批16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已启动建设了4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在首批已建设完工的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中,建设成效各具特色,有旅游型的雁山草坪回族乡、阳朔兴坪镇、龙胜龙脊镇,有工贸型的荔浦马岭镇、永福苏桥镇,有农业型的资源中峰镇等。市住建委重大办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建设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既改善了城镇面貌、提升城镇品位和发展潜力,也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让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同时,还带动辐射了一批工业经济强镇、特色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旅游休闲名镇、历史文化古镇加快崛起。

    此外,截至2015年底,我市获广西百镇示范工程16个,数量居广西之首。

    临桂新区:一座现代化新城快速崛起

    2014年7月,桂林城市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性时刻。桂林市委、市政府机关正式入驻临桂新区,新区也成为桂林新的行政、文化中心。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机关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等部门入驻办公;与此同时,作为新区地标的“一院两馆”也陆续开放投入使用,带动了文化、商业、企业等要素和实体进一步向新区集聚。

    2016年1月,市直44个具有行政审批功能和服务功能的部门全部进驻新区,进驻率100%。

    “新区现在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公交车开到小区门口,超市越开越多,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了。”今年1月16日,市民小汤把家搬进了临桂新区的新房里。他高兴地说,现在晚上小区灯火明亮,人气是旺旺的。

    人气旺盛的背后,是新区交通、教育、医疗、公园、水电气通讯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城市品位的不断提升。

    临桂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新区核心区“五纵三横三环”路网基本建成,驾车一路畅行,看两旁绿意盎然、高楼林立,可谓赏心悦目。

    居民日常生活供水也有了保障,13个小区已接通燃气。同时,有关单位在重点区域设置了8座通信杆塔,确保新区通讯畅通。

    在教育和医疗方面,早在2013年9月,桂林医学院临桂分校就正式入驻约3000名大学生,如今近7000名师生在新区生活、学习。 桂林中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临桂校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复兴小学、宝湖书院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桂林旅游 综合医院、西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医疗项目已开工建设。

    作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主战场,临桂新区进一步延续了桂林“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理念。山水公园,山与水交相辉映;一院两馆(桂林大剧院、桂林图书馆、桂林博物馆),不同文化交融绽放。毗邻山水公园的滨水街区引入“水一坊”项目,将特色历史文化、现代人文环境、商业配套、街巷文化等多方面融合为一体,致力于打造集“现代、激情、浪漫”于一体的休闲文化街,为临桂新区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从2007年到2016年,是临桂新区飞速发展的9年。从创业大厦、一院两馆、核心区“五纵三横三环”路网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到学校、医院、市民公园、环城水系、水电气、通讯等一大批市民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曾经一片平地的临桂新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一盏盏路灯灯火闪耀,越来越多的市民搬进新区乐享城市生活,崭新而有魅力的现代化新城正加速崛起,成为桂林人和中外游客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都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