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眉山东坡区新型城镇化步入快车道 思蒙镇城镇化率42%居全区建制镇前列
时间:2016-10-09 08:28:3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陶汉 彭志礼 

  “在这里居住环境条件很好,而且我还有一份保洁护院的稳定收入,比起原来在偏僻的乡下生活真是强多了。”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只见一条条街道黑化整洁,一幢幢新居拔地而起,一株株行道树绿茵掩映,一个个商铺人气兴旺,好一派场镇亮丽祥和的景象。而今,提起城镇建设发展带来的变化,居住集镇铧头小区的徐树清很是满足。

  近年来,思蒙镇围绕眉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统筹城乡“四种模式”、“四个转变”要求,抢抓被列入“全国重点镇”、“四川省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四川省商贸重点镇”、“眉山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市级特色镇”、“东坡区重点乡镇”的多种机遇,按照“规划先行、项目拉动、因地制宜、完善功能”的总体思路,着力以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特色镇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升承载能力,集聚人气商气,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促进和带动了镇域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 依照蓝图“施工”

  地处东坡区南大门的思蒙镇,是一个拥有4.5万人的人口大镇,全镇幅员面积75.75平方公里,地缘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省道103线、成昆铁路、成乐高速等纵贯全境,集镇历来是成都、眉山至乐山大佛、峨眉山旅游黄金线上必经的重要驿站和商贾云集之地。

  繁荣的商贸产业在该镇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过去由于受规划起点水平不高,实施过程甚至走样等因素的制约,导致集镇建设滞后的现状与城镇化要求差距明显。转机就在于近些年来,该镇抓住相继被列入“全国重点镇”、“全省百强试点镇”、“全市城乡统筹重点镇”、“市级特色镇”、“区域中心镇”等的“黄金”机遇期,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根据《眉山市乡镇规划大会战实施方案》要求,用新型城镇化思维的战略眼光,对原集镇规划方案进行重新审视,把进一步做好城镇规划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专门成立了由书记、镇长担任主任、副主任,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集镇规划执行委员会,在区住建局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因地制宜从镇情现状出发,根据特色小城镇的功能定位,注重从“产业塑造”、“用地保障”、“文化提炼”入手,高起点、高标准完成集镇总体规划修编以及镇中心区4平方公里修建性详细规划和6个新农村聚集点的建设规划,使之形成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层级清晰、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城镇发展蓝图,进而为开创城镇建设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项目支撑 建设力度空前

  置身思蒙场镇,但见街道两旁以往的电桩和“蜘蛛网”消失了,穿街而过的河沟流水变得清澈,市政设施配套完善,环境卫生面貌改变。该镇相关负责人欣喜地介绍:“集镇建设发展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以项目为支撑的投入空前加大”。

  投入是推进城镇建设的重要保障和关键所在。近年来,思蒙镇依托国家项目投入、引进业主投入、政府筹资投入、社会个人等多元投入方式,推进城镇建设风声水起。一是投入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省道103线集镇过境段1.44万平方米的彩砖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88盏、黑化路面和铺设雨污管道1460米,同时完成壁虎路、利民路街道改造工程,实现路面黑化、管网入地等设施配套;投入1500万元新建成日处理污水2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投入1596万元完成集镇辖区4.09公里的河道治理,投入300万元完成集镇集中供水工程,投入158万元新建成镇中心文化广场。其次是以土地开发项目促进投入。该镇按照“政府统筹规划,对集镇96亩建设用地进行公开拍卖,有效破解了集镇开发建设资金“瓶颈”问题;实施思蒙印象商住小区建设,总占地面积73亩,一期工程已建商住房104套。截至目前,全镇已引进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学府轩、思源小区、滨河佳园、鸿福佳园4个精品小区建设,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三是利用“土地双挂钩建设试点项目”加大投入,完成铧头村土地“双挂钩”项目两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共新建成占地面积62.5亩,建筑面积3.88万平方米的安置区,安置拆迁农户1251人,促进农民向居民身份转变。到目前,该集镇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增加面积0.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2%,居东坡区建制镇前列。

  营造优良环境 集聚人气商气

  “我和老公一起经营小商食品生意,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刚住进集镇铧头小区不久的刘泽群喜形于色,“以往单纯耕种乡下的那10余亩土地,除了维持基本生活,谈不上有多大收入。自从在集镇享受‘双挂钩’政策,住进125平方米的新房以后,既种好了农村的包产田,还能在场镇做生意,挣到了种田、经商的‘双份钱’,全家5口人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城里人能享受到的我们都享受到了。”像刘泽群一样农民变居民,收入有来源的居民,如今在该集镇已很普遍。大家说,“这都是集镇的环境条件吸引了我们”。

  环境也是生产力。该镇近年在大手笔抓好集镇硬件公共设施建设的同时,在打造和改善软环境方面的功夫也没少下。一方面,坚持以风貌改造、环境治理、安全社区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为载体,不断加强和提升集镇管理水平。为了营造生态绿色集镇环境,该镇在促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中,还果断取缔了10多家“五小”污染企业,还了镇域一片清爽;另一方面,分类完成集镇规划区范围内1596户居民已建房屋的调查核实和确权颁证,切实维护进镇入住农民的合法利益。抓好农村人口进镇优惠政策的宣传引导,并有的放矢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进镇农民自主就业创业能力,让农村转移人口不仅能够在城镇住下来,还能生活好、有事做、有保障。

  据介绍,思蒙集镇辖区人口现已达到11000余人,其中农村转移入住1563人,从事务工、办企、经商、餐饮、运输等人数共4500余人,新增加近1000人。全镇去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6.57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8.85%,完成三产增加值1.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01%,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1258元,同比增加1089元,增幅10.5%。(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 供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