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新型城镇化“提质加速”2012年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2.43%
时间:2016-09-21 11: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  作者:寇润涛 

  据统计,2012年,山东人口城镇化率就已经达到52.43%,户籍城镇化率41.97%,二者比例居全国第四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镇化办公室副主任陈岩松介绍,实践证明,本地城镇化、县域城镇化是山东新型城镇化的鲜明特色;以城市群为主体,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是山东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势所趋。

  举措 新增长清区归德镇等百个示范镇

  在沂蒙革命老区的郯城县李庄镇,连片的工业园、成群结队的工人……让人很难想象几年以前,这里还是片空地,只有零星几户人家。宁波人胡仲强是李庄镇一家饮水机厂的老板,之所以选择到李庄镇投资建厂,就是看中了这里连通鲁西南、苏北的区域优势和发展前景。

  李庄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镇家电产业园和建材产业园已引进项目66个,合同利用外资16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元,吸引了近万名农民工进园工作。

  但是,回想起2011年郯城县决定在李庄镇建设家电产业园的情景,该工作人员无奈地感叹:“太难了!当时缺钱啊……”当时的李庄镇地方财政收入刚过千万元。

  根据李庄镇家电产业园的规划,郯城县财政仅在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就达1亿元。自2011年起,临沂市级财政连续3年为每个重点镇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县区财政按照1∶1配套,用于奖励、补贴和基础设施建设。

  李庄镇仅是一个缩影。2012年6月,山东确定100个镇,在发展用地、扩大财权、金融服务、资金扶持、机构设置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政策,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次中心。

  从2012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的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并要求市、县按不低于省补助资金的规模进行配套。据省住建厅测算,如果每个小城镇平均多吸纳1万人,山东的城镇化率就可以达到60%以上。为扩大示范效应,山东省政府2013年决定,在原有100个示范镇的基础上新增100个。2013年12月14日,省政府确定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等100个镇为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第二批示范镇。

  变化 户籍、保障、就业等配套体制也要变

  张秀文家住邹城市太平镇,随着几年前该镇工业项目不断上马,她也从一个庄户人变成了一名按时上下班的打工者。2012年以前,她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位农民工,并不是一个“城里人”。

  城里人是什么样的?张秀文记得,小时候父辈经常对她说:“什么时候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就变成城里人了。”后来,她生活的农村盖起了二层小楼,年轻人手里拿的手机也都是各种最新潮的款式,她却仍觉得自己是一个农村人。

  其实,早在2004年10月,山东省就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张秀文眼中的“城里人”和“农村人”之分,到底在哪儿呢?

  “城里人有养老等保障,以前自己没有,我觉得这是和城里人最大的区别。”张秀文说。而和张秀文有相同感受的农民工并不在少数。

  专家认为,城镇化过程就是把农民变市民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进工厂、住楼房,同时还要享有和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2012年,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概念。政府部门在建设城镇化的道路中开始将重点从“城乡分治”向“城乡一体化”转变,对户籍、保障、就业等综合配套体制进行改革。

  2012年底,张秀文和100多位同事一起加入了城镇养老、医疗等保险。“这才是城里人的感觉。”张秀文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当然,张秀文并不想自己的家乡发展成“交通堵塞、房价高涨”的城市。

  对此,政府部门也在探索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如何发展的问题。山东省住建厅的相关人员认为,城乡一体化绝不是城乡一样化。既要实现“人的城镇化”,又要在县域、小城镇、重点区域实施差异化发展。比如,过去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如今要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

  探索 先建楼后拆迁 要兑现承诺

  就像李庄镇、太平镇一样,“就地就近”已经成为山东城镇化发展的鲜明特色。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这个成立不到3年的开发区已经发展成一个产、城融合的宜居新城。谈到新型城镇化发展,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君师曾说:“怎么建,群众说了算。”

  2013年,新建成的14个社区全部完成了搬迁入住。不过,在这之前,不少居民都曾对这个“搬迁”计划犹豫过,梁如芳(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搬进新楼房倒是好事,但是我们不得不考虑,搬之前如果拆了老屋,我们住哪里?盖好的新房能不能兑现?万一我们对新房子不满意怎么办?”在最初得知要建新型农村社区时,梁如芳非常忐忑。

  为此,小梁常去镇政府咨询,每次她都打破砂锅问到底,从楼房选址到水费、电费。对此,临港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也了解到像小梁这样对未来担忧的居民并不在少数。

  于是,临港经济开发区再次向辖区相关部门强调:一定要兑现“先建楼、后拆迁”的承诺。同时,辖区工作人员将走访中听取的居民意见汇总,将居民反映多的建议,纳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规划。

  除了让居民在新型农村社区“住得下、住得好”,王君师认为:“还得及时解决农民入住新型社区的后顾之忧。”该区团林镇罗家峪村的养殖户罗广忠缺乏专业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不能提前察觉市场价格浮动、牲畜生病等突发情况,经常遭受不必要的损失。2013年7月,该区农工办的薄夫彬了解到情况后,很快为他联系到高级兽医师,对养殖场的建设规划、疫病防疫、污染防治进行了指导。

  “我的‘心病’好了,让我扩大养殖场规模有了底气。”罗广忠高兴地说。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山东人口城镇化率就已经达到52.43%,户籍城镇化率41.97%,二者比例居全国省区第四位。

  就目前山东省正在探索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镇化办公室副主任陈岩松介绍说,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内涵丰富,需要不断探索,建设中也遇到了一些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

  但是,陈岩松认为,实践证明,本地城镇化、县域城镇化是山东新型城镇化的鲜明特色;以城市群为主体,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是山东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势所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