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百色常住人口城镇化率34.1%,比2010年26.6%提高7.5个百分点
时间:2016-09-19 09:37:36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喻武强 

    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34.1%,比2010年26.6%提高了7.5个百分点;城镇人口达163.95万人,比2010年134.57万增加29.38万;建城区面积达136.31平方公里,比2010年109.44平方公里增加26.87万;全市建设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169.93亿元,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累计达172.93亿元;成功举办广西第五届园林园艺博览会,建成百色园博园、半岛公园、沙滩公园,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百东新区开发建设加快,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大道、美丽右江等重大工程快速推进……“十二五”期间,我市深入实施“城镇化发展优先”战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框架不断延伸 承载功能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我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改造提升老城区、充实完善龙景迎龙区、挺进开发百东新区、做美扮靓右江”的城建发展思路,加快构筑现代城市重点区块,完善城市载体功能。以加快路网桥梁站场建设为重点。那毕大桥、拉域大桥、百林大桥、竹洲大桥、东合大桥、龙旺大桥建成通车;建设那毕大道、东洲大道、城南环路、东环大道、站前大道、龙景西路、龙景东路等城市环路及主框架干道和环岛一路二路,推进环岛三路建设;实施龙景核心区路网改造项目18条道路已建成,现正在开展局部断头路打通,部分道路人行道、绿化带、交通标识标线设施已完善通车;2016年重点推进东环大桥—323国道改线禄源片段工程项目、园博园配套路网(沙洲路)、新建龙景区路网四期(东洲南路、祈福路、大湾路、环岛三路、石龙大道龙景段、教育路、匠架路)。目前,新区框架已成型,百色高铁站建设完成、高铁站前广场、城东客运站、百色一号专列投入使用。目前,整个百色城区交通框架东西顺畅、南北通达、周边贯通,构成了城市三环线,串起了鹅城、龙景、迎龙、百东“一城三区”。

    挺进开发百东新区,再造一个百色城。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狠抓项目建设,统筹公共服务设施、综合交通、竖向规划、水电气、防洪排涝的规划和建设,积极推进百东新区开发工作。统筹推进公建、经营、产业三大类104个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开工项目2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百色大道、新区路网一期、广西百色干部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百东校区、百色学院百东校区、西南林产业园、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食品药品加工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中,总用地规模超过1000公顷。

    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强化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集聚功能,促进县城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推进县改市、乡改镇、撤镇改街道、村改社区等工作,做强做大县城。推进田阳县撤县设区,加快百色市区与田阳县城一体化规划与建设;推进平果县撤县设市,建设综合实力更强、带动辐射范围更广、服务功能更完善的城市。2015年,靖西县成功获批撤县设市,其他8个县城根据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功能定位,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组团发展城市新区,有效推进了县城区规模的有序扩张。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城市更加安居宜业

    加快“美丽右江”项目建设,做美扮靓右江。通过改造右江两岸景观风貌,建设“美丽右江”一期项目,推进右江河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开展右江沿岸的整治改造工作,改善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凸显滨江城镇景观特色。 “十二五”期间,“美丽右江”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右江左岸工程绿化种植完成95%,牌楼砌筑、景观石吊装、表面修整、林荫步道垫层浇筑、红飘带基础砼浇筑及船锚基础砼浇筑已完成;右岸工程的吸水槽剪力墙、防护网骨架安装、设备房主体已完成。同时,沿江五个房地产项目的沿江绿化美化工作已完成2个,有1个正在施工,另2个正在优化方案,争取在11月上旬全部开工。现正实施 “三江两岸”的截污收集工程,五小沟、六田沟排污治理、东笋片区综合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

    2012年,百色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2015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到2015年底,百色成为全区首个实现所有县(市)成功创建“广西卫生县城”、“广西园林城市”的设区市。这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正是我市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所结下的丰硕成果。

    加大品牌房地产开发、城市综合体、农民三产项目、酒店、大型超市等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鼎盛中央公园二期、新环球金融中心、滨江半岛一期、锦华尊府等项目相继建成交付使用。梦之源酒店、万锦名门、三祺国际等项目已相继开工建设。鼎盛中央城、长乐星城二期、锦华新天地、金辰悦府等8个房地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迎龙农贸市场、老百色民族文化城、龙景农贸市场、香蜜湖综合楼等7个农民三产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恒宁·城市广场综合体、亿丰·百色国际商博城城市花园二期、五洲半岛阳光、大西南建材市场等大型项目正在扎实推进。碧桂园项目、鼎盛和泰养生文化园项目成功进驻百色,华润超市、人人乐超市、红星美凯龙、梦之岛、北京华联、大润发等知名的超市和品牌企业相继进驻百色或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工业品市场正逐步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扎实推进乡土特色示范项目、名镇名村建设工作。围绕“美丽百色﹒生态乡村”活动,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树立百色名村品牌,共有1镇4村获得自治区特色名镇名村称号。“‘十二五期间’,我市在开展名镇名村建设中效果明显,共有10个“百镇示范工程”正在建设,确定建设的项目清单共60个,计划投资14520万元。这一举措,有效地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的质量,并对加快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黄瑞坡如是说道。

    打造“一带四轴” 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突出“一带四轴”的主题格局结构,构建“以大带小梯度辐射、功能互补”的城镇化空间层次体系。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市住建部门围绕建设大百色概念,从产城融合、农业现代化和城乡统筹三方面,加快打造以右江元素、壮乡红城为特色的右江河谷宜居城镇带,力求实现中心城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一体化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全市新型城镇化先导示范区乃至全区新型城镇化先行示范区。

    按照新型城镇化主体功能区域发展要求,突出区域主导功能,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以壮乡红城为特色的右江河谷城镇带,实施右江、田阳、田东、平果一级发展轴,百色市区至西林、隆林、田林的民族风情发展轴,乐业、凌云的生态旅游发展轴,德保、靖西、那坡边关特色发展轴,形成“一带四轴”城镇发展格局。编制《百色市右江—田阳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加快右江—田阳一体交通设施建设。拉大河谷城镇带上中心城区和田阳、田东、平果县的城市框架,实现区域内“90分钟单程出行”的目标。通过加强区域合作,基础设施共享和强化产业经济联系,将右江河谷各城镇融合在一个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相互依托,共同进步的一个区域整体,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集人口、城镇和产业为一体的城镇密集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