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海东市城镇化率40%
时间:2016-09-18 10:37:47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吕锦武 

    自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以来,海东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加快城乡建设。今年上半年,海东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9.5%。

  海东市紧紧围绕《海东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推进美丽村镇建设,强化城市管理服务,促进绿色城镇建设;通过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体制基本建立,促进产业带动就业能力明显增强,探索一条以人为本、城乡一体、产城互动、高效集约的绿色城镇化发展道路。

  同时,海东市编制完成了《海东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海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大纲》《海东市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等一大批重点规划和专项规划。不断加快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三年累计完成投资17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34平方公里,城市群形态初显。

  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更加灵活的户口迁移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聚集,向二、三产业转移,拉动城乡消费,调整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促进了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加速了城乡人力、土地资源市场的发展。目前,海东市城镇化率达40%,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文化技术服务项目24项,涵盖了海东市100个基层文化单位和80%以上的群众。

  海东市节能减排项目稳步推进,湟水河民和桥出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3.3%,全市空气优良率达79.2%。海东工业园区形成了“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以高新技术、装备制造、轻工食品和物流商贸等为主的主导产业,引领海东市新型城镇化进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