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延边州户籍城镇化率70.2% 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0.3和21.8个百分点
时间:2016-09-18 10:36:13  来源:延边州政府 

  近年来,延边州依托资源禀赋,围绕绿色转型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一核两极三支点”的城镇布局日趋合理、规模不断扩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镇产业聚集、综合承载、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特色小城镇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养老保障等改革措施稳步推进。2015年,延边州城镇人口达到150万人,户籍城镇化率达到70.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0.3和21.8个百分点(全国户籍城镇化率39.9%、全省户籍城镇化率48.4%)。2016年,延边州在城镇化建设方面不断加快项目引进、落地和开工项目30项,争取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5500万元。2017年,申报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42项。同时,组织敦化市、珲春市、和龙市申报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一、城镇布局渐趋合理

  以“延龙图”区域中心组团城市,敦化、珲春两极城市,县城和区域中心城镇四个层面组成的城镇化体系框架日趋完善。着眼于建设东北地区重要的增长极和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桥头堡,从科学规划城镇布局入手,修编完成《延边州城镇体系规划(2010-2030)》,确立了“强化核心、构筑支点、区域联动”的城镇空间布局,即:做大延龙图“一核”,做强敦化、珲春“两极”,做优和龙、安图、汪清“三个支点”,做精主要区域中心城镇。

  二、城镇化试点示范建设全面推进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延边州按照“试点先行”的思路,在国家和省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目前,延吉市、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珲春市列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延吉市朝阳川镇、敦化市江南镇和珲春市英安镇列入省级示范城镇试点;延吉市朝阳川镇、敦化市大石头镇列入省级扩权强镇试点;敦化市列入省级生态城镇化试点。从试点争取的情况看,延边州是全省新型城镇化各类试点类型最全、数量最多的地区。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了多个乡镇高效发展,全州城镇化建设新模式、新亮点不断涌现,为延边州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延吉市朝阳川镇、敦化市江南镇、珲春市英安镇在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农民进城后的保障以及投融资制度等方面,大胆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抓好各类试点城镇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城融合发展,以产兴城。以物流和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延吉西部新区,以会展、金融、国际物流为核心的珲春生态新城,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敦化南部新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极大增强了城镇的人口集聚力和产业发展拉动力。

  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延边州充分利用国家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80多亿元,下大力气实施了一批集中供热、城市道路、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重点工程。加快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州内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多措并举,实施城市“亮绿美净”工程、城镇旧房改造工程、农村环境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精品示范小区和特色街路,加快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延吉、敦化、珲春等多个县(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和国家森林城等荣誉称号,16个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多种措施落地,使延边州城市、农村面貌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城镇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产业支撑能力较快提升

  为加快构建城镇化产业支撑体系,延边州依托特色产业园区,集聚生产要素,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十大百亿级产业园。建设以延吉卷烟厂为龙头的延边烟草产业园、以韩正等企业为龙头的延边人参产业园、以恒大等企业为龙头的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园、以敖东等企业为龙头的敦化医药产业园、以东扬实业等企业为龙头的珲春海产品加工园、以紫金矿业为龙头的珲春多金属产业园、以延边创智科技为龙头的延吉科技创新产业园、以惠人电子为龙头的图们惠人电子产业园、以浦项物流等企业为龙头的浦项现代物流产业园、以科创医药为龙头的汪清科创健康产业园。到2017年,这些园区都要达到百亿元的产值,以此牵引延边产业的转型升级,构筑延边州经济发展的新支撑。此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衡量发展质量和效益,就是要做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重要指示精神,延边州今年制定并实施了促进税源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加快推进重大税源项目建设,培育重点税源企业,促进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跃升。

  五、城镇化配套改革稳步推进

  延边州始终高度重视城镇化各项配套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在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意见,在充分尊重群众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实施,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红利。延边州社保、教育、民政、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相继推出了具体跟进配套政策,解决进城人员的养老、医疗、就学、救助、就业等问题。全州范围进行了“发展专业农场,促进土地流转”改革,使得农民从土地的约束中走出来,获取更大的收益,由农民变市民,带动农户流转、土地流转。敦化市在社会保障和投融资制度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先后出台《实施区片地价村屯进城农民养老保险优惠政策》、《试点村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采取多种方式,确保试点村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全覆盖,积极引导失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确保农民进城无忧。同时实行《试点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分期支付实施办法》,使失地农民长期享有土地的增值效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