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庐江就地城镇化 城镇化率已达60.8%以上
时间:2016-09-14 11:45:50  来源:经济日报 

    村落向县城集中,乡镇周边的村落向乡镇中心区集中,其他村落逐渐向附近的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县里在人口较为集聚的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力量配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新型农村城镇中心

    日前,记者走进安徽省庐江县庐城镇罗埠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粉墙黛瓦的新房,一条条花团锦簇的马路,一口口风荷正举的水塘;村民屋内自来水、天然气、抽水马桶一应俱全;村民出门就上班,闲时能种地,跑车可挣钱……农村的田园之乐,城里的便捷生活,工厂里上班的惬意,在这里完美结合。庐江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不是大规模将农村人口向县城迁移,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探索就地城镇化,促进产城融合,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城镇建设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并适度引导,农民没有意愿千万不能干。”庐江县县长王连贵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罗埠新村内原有村民住宅没有统一规划,布局散乱、配套设施缺乏、土地利用率较低。2013年,庐城镇先行在20个村民组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散落村庄全部拆迁,统一集中安置。新村依照徽派风格建造,公共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卫生服务站、学校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同时,为每个农户免费提供60平方米的菜园,集中建造了3000多平方米的晒谷场、3个停车场。如今的罗埠新村总占地234亩,总规划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土地整治后新增耕地1800亩。

    “我们以旅游为动力,以现代农业为保障,打造乡村旅游服务基地,积极发展农家乐、生态农业观光园、金碾河旅游、商业街等项目,着眼于把罗埠新村建成集特色商贸、观光旅游、生活居住、加工制造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宜居社区。”庐城镇党委书记潘炳生说:“村民除了种地赚的钱装进自己口袋外,还有工资、分红、铺租等多元化收入。”

    记者来到村民王海强家,门窗上贴着大红双喜字。推门入室,看到王海强和新婚妻子胡红梅正坐在电脑前进行网购,悠闲而幸福。客厅饭厅、厨房卧室,真皮沙发、液晶电视,王海强家的布置和格局与大城市富足人家如出一辙。这一家居格局,村里家家户户也基本一致。

    “2013年听说新村建好,经济发展起来了,我重回家乡。女朋友和村里的好多人也回来了。”王海强笑着说,“我们出门能种地,菜和粮食都是自家种的;家里、村里都有产业,镇上就能打工,收入也有保障。跟城里比,生活一点儿也不差”。

    罗埠新村村民生活的变化正是整个庐江县城镇化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实施的特色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县城周边的村落向县城集中。乡镇周边的村落向乡镇中心区集中,其他村落逐渐向附近的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县里在人口较为集聚的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力量配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新型农村城镇中心。截至目前,庐江县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8%以上。

    庐江是农业和人口大县,该县加大庐城、汤池、泥河全国重点镇建设,规范白山、盛桥等集镇建设,全面提高集镇建设管理水平,惠及更多百姓。近3年来,庐江县投入资金10.8亿元建设新村,启动2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首批10个示范村通过省级验收,汤池果树村跻身全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罗埠、铺岗、齐嘴等新村成为亮点。汤池镇获批省级森林城镇,柯坦镇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