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都市城镇化率力争2020年达到77%
时间:2016-05-30 11:27:41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罗斯 

  昨日,以“文化与新型城镇化”为主题的“2016安仁论坛”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落幕。昨日下午的签约仪式上,华侨城集团同时与成都三大文化名镇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天回古镇签约,“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战略入川,投资逾千亿元。

  今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定位成都为国家中心城市。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表示,此前国家已形成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最有希望建成第四个国家级城市群。

  而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成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目前全市新型城镇化已从加速期进入成熟期,城镇化率已经超过70%。成都将努力转变城市发展理念,着力深化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提升规划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市空间、城市产业、城市生态、城市管理和城乡形态的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7%。此次华侨城集团与四川三个古镇的签约,推进“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也正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的一次尝试。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在“旅游+地产”的创业模式之外,华侨城提出了“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在29日的签约仪式上,记者获悉,华侨城将对安仁古镇、天回古镇、黄龙溪古镇新型城镇化开发和建设,预计投资超千亿。据华侨城股份公司副总裁姚军介绍,在这三个古镇的打造上,将注重区别化,突出本地特色,注入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创意以及文化娱乐体验。

  “2016安仁论坛”由国家发改委作为指导单位、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华侨城集团和全国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承办。28日-29日,来自全国的上百位政商学界嘉宾就“文化与新型城镇化”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安仁项目 国际级的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安仁历史博物馆

  ●中国民间国宝博物馆

  ●世界知名博物馆巡展

  ●趣味博物馆群落

  据了解,定位为中国文博小镇的安仁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将以文博为核心展开项目开发,重点建设文博旅游核,着力构建农业与美容产业园、影视产业园,全面统筹老场镇提升区、田园体验区、养生养老区、都市休闲区等,将安仁打造成为国际级的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基地,全国文化旅游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华侨城将与中华文促会合作,兴建安仁历史博物馆、中国民间国宝博物馆等大型藏馆,定期邀请世界知名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举办巡展。并规划趣味博物馆群落,引入虚拟现实,全新投影等高科技展成手段。同时,还将引入文物鉴定、修复、复制、拍卖、制作、发行等产业化内容。

  成都华侨城总经理张大帆介绍,“未来将继续引进中欧小城镇论坛等国际级会议,让国际级的艺术文化展览同步落户安仁。同时将以百年安仁为主题,发挥华侨城演艺优势,打造大型室内街区演艺秀,通过特色展览、博物馆、文化创意、演艺和古玩构建的文博集群,将使产业由单一变多元,博物馆的发展更具内涵。”

  天回项目 国际化的丝路文化新城

  ●展示四川48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方丝路乐与诗歌舞剧

  ●最大山地特色园林艺术花园

  ●南方第一冰上运动中心

  据介绍,天回项目是成都主城区最大的成片综合开发项目,也是华侨城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开发项目。据悉,天回项目整体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其中华侨城集团将投资600亿元打造核心产业项目。

  “目标是将天回打造为国际化的丝路文化新城,成都文化北城核心区。天回项目将致力于本土和国际融合发展,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其中重建的天回古镇将是一个中国古建博览园,蜀地文化会客厅。”张大帆描述了未来华侨城天回项目的轮廓:展示四川几乎全部48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南方丝路7000公里的乐与诗为主题,创造一台歌舞剧;在小镇周边开发中西部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进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城市雕塑公园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在凤凰山建设全球最大的山地特色园林艺术花园;新建南方第一冰上运动中心“冰雪世界”……

  黄龙溪项目 成都最美“水”主题古镇

  ●“十里八湾”新型布局

  ●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国家休闲农业观光示范区

  而在对黄龙溪和周边区域的改造上,华侨城则提出了“一湾一主题,一岸一风景”的发展构想。根据规划,华侨城对黄龙溪的打造不是简单的古镇扩张,而是延续并强化古镇本底特色,未来的黄龙溪将整合古镇、水特色、文化资源,塑造成都最美“水”主题古镇。

  据悉,华侨城将利用黄龙溪原有的生态格局与人文底蕴,塑造“十里八湾”的新型布局。以河道为主线,集中呈现黄龙溪历史记忆、当代生活与未来发展的完整画卷,并辅以特色八湾,塑造黄龙溪古镇生活与文科创产业交融的城镇发展。据悉,华侨城计划投资500亿元,将黄龙溪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国家休闲农业观光示范区。

  【嘉宾声音】

  为期两天的论坛里,赵冰、刘燕华、王石、刘梦溪、王立平、范周、谢英俊等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高校、文化、艺术领域的多位嘉宾就“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弘扬中华文化与新型城镇化”“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城镇是“体” 文化是“魂”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构成元素,更是整体,我们更倾向于把新型城镇化这个过程视为一个新的整体意义上的文化过程。如果说城镇本身是新型城镇化的“体”,那么文化就是“魂”,“魂”需要依附在“体”之上,要把文化整个贯穿到城镇化中间。

  让文化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永章:“文化+”新型城镇化是利用文化的力量和城镇化的机缘,让文化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新的产业业态。利用文化的价值和城镇化的平台,创造新的社会价值,让文化和城镇化都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必须注重对传统古村落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性保护。这个整体性既包括主体建筑,又包括人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

  要形成基于价值链的“景观群”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如何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弘扬传统文化?首先要留好城镇记忆,活化文化景观。建设特色小镇,要在挖掘当地文化特色的同时要形成基于价值链的“景观群”,建立好城镇发展与文化景观共生的人居系统,建立起城镇发展与文化传承协同的档案系统。

  成都晚报记者 netease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