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肃省集中力量打造兰白试验区 城镇化率达80%以上
时间:2016-05-12 16:47:56  来源:兰州晚报 

    甘肃省政府近日印发《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规划(2015—2020年)》。按照《规划》,2015—2020年,我省将集中力量突破区域发展瓶颈,全力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到2020年,初步建成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能力领先、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创新环境良好、全方位开放合作的试验区。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以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白银高新区为物理边界,规划面积2448.65平方公里,其中兰州新区规划面积占71%。《规划》提出,兰白试验区的建设将突出阶段性,按3个阶段进行总体规划,年度分解、滚动推进。自2015年起,按照“1+2+3”的时间安排,分为1年基础培育、2年资源聚集和3年突破发展3个阶段,分步骤、分任务、分时段实现兰白试验区建设目标。

    按照《规划》,我省将统筹规划兰白试验区空间、功能和产业定位,探索形成功能梯度布局、产业优化发展的“一核4区多园”总体格局,形成“梯度转移、布局合理、功能互补、协同孵化”的良好创新生态。“一核”即兰白试验区核心创新区,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科技孵化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4区”即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白银高新区4个区块,“多园”即隶属4区的多个分园与区块、飞地、专业园、集中区,建设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和专业园区(基地)。“一核4区多园”将通过连接4区的轨道交通、高快速(环)路、物流网络和信息网络进行贯穿连通。

    《规划》明确,兰白试验区是目前国家区域建设中特殊的一种形式,时间较短、空间较大、任务繁重、没有先例。取得试验成果和建设模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水平和创新成果。我省将充分发挥试验区的引擎效应,在发展、平台、管理、区域、实施等方面形成一系列代表国家层面的创新成果,为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产业转移、区域合作提供样板。通过一个周期建设,兰白试验区新增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9%。通过兰

    兰白试验区建设,促进兰白两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

    按照《规划》,兰白试验区将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未来几年通过实施三大计划、五大工程,完成管理体制试验、运行机制试验、创新模式试验、产业发展试验、军民结合试验、区域一体试验6个试验主题。省政府将充分授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从3个层面实施试验任务:一是已明确了具体方向、需要落地的改革举措;二是已明确了基本方向、全面推开有较大风险、需要由中央授权地方开展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三是正在探索并取得一定经验、需要局部试验和推广的相关改革举措,以及地方在事权范围内自主提出、对其他区域有借鉴意义的相关改革举措。我省还将加强政策协同,支持和允许试验过程中的试错、容错和纠错,支持各级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在试验区参加改革试验。

    《规划》提出,我省还将以兰白试验区为核心,辐射引领省级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将建设经验与模式延伸到酒嘉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金武有色金属新材料、天水高端装备制造、陇东能源化工产业创新区,布局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立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的科技、产业、人文的有机联系与协同,为东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提供示范,实现区域联动、错位布局、产业聚焦、要素协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