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狮:2015年城镇化率已达78.0%
时间:2016-03-02 21:17:44  来源:石狮日报  作者:刘永红 

    记者从泉州市统计局关于2015年主要人口指标数据的有关通知中了解到,石狮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78.0%,是泉州市各县、市(不含区)中城镇化水平最高的。

    2015年,石狮市城镇化率(78.0%)比全国(56.1%)、福建省(62.7%)、泉州市(63.6%)的城镇化率,分别高出了21.9个百分点、15.3个百分点和14.4个百分点,石狮市城镇化水平在全国、全省均名列前茅。

    2015年,石狮市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78.0%,城镇化率比上年度77.8%的城镇化率提高了0.2个百分点。“十一五”时期末的2010年,石狮市城镇化率已达73.81%;在整个“十二五”时期,石狮市城镇化率提高了4.19个百分点,年均提高了0.838个百分点,与全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3个百分点的水平相比,低了0.39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末的2015年,石狮市城镇化水平78.0%,与《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要求“城镇化水平达81%”的目标相差3个百分点。

    从泉州市统计局关于2015年主要人口指标数据的有关通知中还了解到,石狮市常住人口为68.3万人,比上年度67.6万人的常住人口增加了7000人。2015年,石狮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7‰,是泉州市唯一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7‰以下的县、市(不含区)。城镇化水平、经济发达程度,与人口自然增长率有密切的相关性。

    石狮市已跻身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23位,并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石狮市以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为总抓手,制定和实施《石狮市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试点方案》,完善推进机制,促进整体均衡,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优化新型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统筹推进各个重点改革事项,全面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成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石狮市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市复查,荣膺全省平安先行市、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全省教育先进市。在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石狮加快提升城市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