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城镇化率逾46%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14万人
时间:2016-02-28 22: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飞 

    农业大省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再向前推进。据官方28日发布的数据,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85%。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814万人。

    河南省统计局当日发布的《2015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末全省总人口10722万人,常住人口9480万人。出生人口135.79万人,出生率12.70‰;死亡人口75.38万人,死亡率7.05‰;自然变动净增人口60.41万人,自然增长率5.65‰。

    上述公报数据显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44.52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8.7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9.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814万人。

    城镇化作为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对于农业生产、农村人口大省河南而言,可 谓任重道远。

    河南省官方此前在“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就曾指出,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市民化进程滞后。受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影响,大量农村转移人口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平等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在省外务工的面临困难更多。

    同时,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矛盾突出。按照《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20年之前,还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亟待转移,城市建成区内涉及200多万户的城中村、棚户区需要改造。(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