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东莞:城镇化率达88% 人口城镇化水平不高
时间:2016-02-18 20:17: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统计,东莞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88%,达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但另一方面,东莞全市180万户籍人口中有近一半仍是农业户口。昨日,东莞《阳光会客厅》邀请市政协委员探讨如何实现农业人口城镇化。民革东莞市委会委员、市政协委员祝铭等人认为,在推动户籍农业人口市民化的过程中,应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普惠程度,通过社区教育、社区互助、社区文化活动增强农民的心理适应能力。

  农业人口优质教育和就业资源少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民革东莞市委会提交了一份《加快推进户籍农业人口就地市民化 助力东莞新型城镇化全面发展》的提案,关注东莞本地农民市民化这一问题。昨日,民革东莞市委会委员祝铭和刘蕾两位市政协委员参加《阳光会客厅》栏目,探讨如何推动户籍农业人口市民化。

  祝铭是石碣镇政协小组副组长。他透露,调研组对东莞六大片区分区抽取了十个镇街作为样本,发放调查问卷并到塘厦镇实地走访,发现目前解决本土农业人口市民化问题依旧存在“两重两轻”的不足:重农业人口市民化对城镇扩张、拉动内需和GDP增长的“物化”功能,轻农业人口市民化的“人本”关怀;重从身份合法、门槛降低和收入提高等方面解决农业人口市民化,轻对农业人口市民化所需的市民待遇、发展能力、城镇安居和融入城市等作系统性政策创新。

  民革东莞市委会东莞理工学院支部主委刘蕾认为,农业人口市民化并不简单等同于取得城镇户籍。其更深层次的要求,是农民在取得城镇户籍的基础上,在政治权利、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享受城镇居民(市民)同等待遇,并在思想观念、社会认同、生活方式等方面逐步融入城市的过程。刘蕾介绍,通过调研发现在文化教育、就业、养老保障等方面,户籍农业人口能享受到的资源都有待提升,而户籍农业人口的社会融入缓慢。

  刘蕾表示,在当前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下,镇区农村人口在文化教育方面与市区居民还存在一定差距,优质教育资源较少。“尤其是一些地理位置较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镇区优质学位缺失,导致镇区农村人口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与市区居民存在差距。”与此同时,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养老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农民养老津贴急需提高。

  此外,本土农民虽然在户籍上已经转为市民,但其生活方式并未与市民一致。

  提升公共服务

  水平和普惠程度

  刘蕾认为,首先要提供市民化的外部保障,安居才能乐业。“农村建设的重点不是建设与城市一样规模或档次的基础设施,让农村看上去与城市一样的壮观,而是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服务,让农村人享受到与城市市民等值的公共服务。比如供水、供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要全覆盖,并与城市实现无缝对接,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民才会自觉自愿甚至向往着融入城市生活”。

  其次是生活方式的市民化。在农村开展“城乡等值化”建设,促进居村农民拥有与城市市民等值的公共服务、公民权益和文明生活。比如文化教育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普惠程度。祝铭提到,现在很多镇街都村居改社区了,村民成了居民,建议更多地通过社区教育、社区互助和社区文化活动等增强农民的心理适应能力,推进社会融入的实质性进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