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狮市城镇化率已达77.8% 城镇化质量排名全省首位
时间:2015-07-23 16:00:45  来源:石狮日报 
    石狮市城镇化率已达77.8% 城镇化质量排名全省首位,已接近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水平   《石狮统计手册2015》数据显示,石狮市城镇化率已达77.8%,比全国(53.8%)、福建省(61.8%)、泉州市(62.9%)的城镇化率分别高出24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14.9个百分点,石狮市城镇化进程走在全国、全省、泉州市的前列。
  
    石狮市77.8%的城镇化率,比上年度77.0%的城镇化率提高了0.8个百分点,已接近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水平。石狮市现有常住人口67.6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8%,全市有52.59万人口居住在城镇或从事非农产业。石狮市城市化水平的逐年提高,是石狮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体现。
  
    根据国际城镇化经验,城镇化率在30%~70%期间是加速城市化的时期。石狮市城镇化进程,与工业化、产业化同步发展。石狮市户籍人口数现为32.5242万人,常住人口中的非户籍人口数量超过了本市户籍人口数量。石狮市户籍人口中的非农业人口数为9.7882万人,大量外来务工者在提高石狮市城镇化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石狮市工业化、产业化与城镇化呈正相关的关系。
  
    《福建省城镇体系规划(2010-2030)》中提出了城镇化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到2020年(中期)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69.5%左右;到2030年(远期)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75%左右。石狮市目前77.8%的城镇化水平,已远超福建省城镇体系规划的远期目标。福建省城镇化发展实行“集聚、转型、提升”的总体战略。《福建省城镇体系规划(2010-2030)》中提出,到2030年,全省形成特大城市6个(其中>500万人1个,300~500万人2个,100~200万人3个);大城市(50万~100万人)7个;中等城市(20万~50万人)24个,中等城市包括石狮市在内。但从目前石狮市67.6万人口数的规模上看,石狮市已提前进入福建省大城市(50万~100万人)的行列。
  
    石狮市是福建省首个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试点、福建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县级市,城镇化质量排名全国第25位、全省首位。《石狮市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试点方案》中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域城市化目标”。“全市常住人口达100万人,城市化率95%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占总建设用地的比例达到70%,承载城市人口的比例达80%以上。”石狮市城镇化建设还有巨大的发展和努力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