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新型城镇化试点方案: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到58%
时间:2015-02-19 12:56:57  来源:安徽财经网 

    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后,安徽的试点方案终于“出炉”。 根据规划,到2017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0%左右;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力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全省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

  同时,对于安徽各市而言,方案也描绘了今后的城市发展方向。具体而言,加快合肥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构建“合(肥)芜(湖)宁(南京)成长三角”;将芜马、安池铜培育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组群,支持蚌淮(南)、宿淮(北)一体化建设,支持安庆、蚌埠、阜阳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将黄山、池州打造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此外,市场星报记者了解到,安徽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实施还将带来教育、住房、医疗、户改等多个“杠杠的”好处。

  户改 中心城市放开省域内落户限制

  户籍制度改革被认为是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按照“总体放宽、区别对待、积极作为”原则,制定差异化的户口迁移政策,我省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合肥市落户条件,有序放开其他设区市落户限制。

  具体来看,重点开发区域城市制定积极的人口迁入政策,加强人口集聚和吸纳能力建设,中心城市放开省域内落户限制,其他城市全部放开居民落户限制。

  住房 在城镇就业有望获租房补贴

  在城镇稳定就业且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我省将通过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方式来予以满足。

  同时,要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将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和建制镇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在非公有制企业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政策全覆盖。推进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试点。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3%左右。

  医卫 新建城区等同步建公立医院

  我省将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已并轨的市、县开展试点,探索引入商业保险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事务,并适时全面推开。同时,探索建立跨省医保费用即时结算机制。同时,把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免费提供健康管理、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推进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此外,在新建城区、郊区等薄弱区域,同步规划建设公立医院等相关医疗卫生机构。

  教育 将随迁子女逐步纳入公办幼儿园

  教育资源跟得上,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大保障。我省将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消除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障碍,实行“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保障就近、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比如,在学前教育阶段,将随迁子女逐步纳入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职业教育阶段,将随迁子女纳入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范围;完善随迁子女异地中高考制度和招生制度,为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提供便利。

  区划 10万人镇区或试点设市

  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关行政区划设置等,也备受关注。

  今后,安徽的行政区划将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对于“一市一区”的设区市,根据发展需要,争取适当增设行政区;选择中心城市周边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县实施县改区,有序推进县改市;扩大市区和县城关镇及重点建制镇管辖范围;通过“撤乡并镇”等方式,适当减少乡镇数量。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选择若干镇区人口10万左右的建制镇,争取开展设市模式试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