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人口城市化率仅35% 新型城镇化核心农民增收
时间:2014-12-15 23:24:43  来源:南方日报 

    “表象城镇化”拉高农民进城成本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直指“表象城镇化”之疾。在他看来,眼下各地方兴未艾的表象城镇化建设背后,隐藏着大量通过行政权力剥夺农民土地、不断拉高农民进城成本的新问题。

    李铁指出,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在城市间流动的三亿多农民工很难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农民进城的成本实际上被拉高。

    “农民进城只是作为打工服务的身份,企业没有给社保缴纳等更多的机会,政府也不愿意提供更多的服务,越好的城市,政府提出进城落户的条件越苛刻,特大城市有最好的资源,最多的就业机会,但反而还控制机会。”在李铁看来,很多地方的城镇化建设与城市治理割裂,面对失去土地的农民群体如何谋求进入城市、融入城市普遍缺乏考量。

    与李铁的观点十分接近,与会的华安远见投资顾问公司研究部主管汪岚说,很多地方政府只顾卖地收益和城市发展,忽视对失地农民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这在无形之中拉大、拉深了社会人群之间的鸿沟。

    “城镇化确实是一个很艰难的事,起码现在的两亿多农民工要变成城里人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这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过去算过账,一个农民变成城市人要投入的基础设施至少花十万块。”

    农民工应享受城里人待遇

    虽然对城镇化建设之难表示理解,但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直指:城镇化不光是盖房子,是要让农民工真正变成城里人,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各种各样的东西,包括教育、文化、劳保。“城里人所有一切都应该给农民工,而不是在忙的时候在城里打工,闲的时候回家务农,这不叫城镇化”。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认为,现在城市里建了那么多公路、高楼以及面向城市人的服务设施,“但为新进入的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提供的帮助、筹划、投资显然是不够的。只有让这些农民工进城有工作做,留得下来,能够融入当地社会,能够接受教育,成为真正的市民,这才是进城。”

    著名经济学者、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分析,现在中国人口的城市化率仅为35%,即使把农民工都算成城市人口也才达到51%。而中国经济要想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成为经济强国,仅靠35%的城市人口是不可能实现的。

    华生认为,要解决经济失调、增强国民购买力进而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问题,就需要做好三四亿农民工及家属何去何从的大文章。“现在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在城镇化上。要花钱解决户籍问题,要让农民工的家属在就业城市住下来”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农民收入的增长,农村收入增长在于规模化、在于现代化,规模化、现代化要靠资金的支持,要靠金融更多的向农村产业倾斜,希望国家能制定更多的政策来支持农村产业的规模化,从而带动更多农民收入提升。”华安远见投资顾问公司研究部主管汪岚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