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沙田镇试点新型城镇化 力争到2017年城镇化率60%以上
时间:2014-12-03 22:28:27  来源:惠州日报 

    上月底,惠阳印发方案,沙田镇成为该区新型城镇化试点,提出要全力打造“五大经济板块”(东部中航工业区、南部金桔生态区、西部温泉休闲区、北部农业示范区、中部行政中心区),走一条旅游业引导的节约、绿色、低碳、智慧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为何是沙田?

    土地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比较大

  从淡水城区往东出发,沿着省道356线行驶六七公里,便进入了沙田镇。这是一个沿着马路发展起来的乡镇,镇中心区域面积不大,道路两旁是厂房和民房,商场、市场、饭店等也主要集中在马路两边,呈现出马路经济条状发展模式。

    这些年来,沙田镇经济在惠阳一直处于中游位置,发展较为缓慢。在多年前,惠阳区将淡水、秋长、三和、沙田确定为惠阳中心城区四大组团之一,淡水是服务业聚集地,普洛斯等现代物流项目进驻;秋长工业基础良好,伯恩光学、喜得盛自行车等一批大项目投产或筹备在建;三和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产值已经突破百亿元。与这3个组团相比,沙田在经济总量、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方面存在差距。

    那么,惠阳区为什么选择沙田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

    张向城在沙田工作了12年,从副镇长、镇长一直干到镇党委书记,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对沙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新圩、镇隆的工业基础好,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平潭靠近市区,面临的是城市化问题;永湖、良井是传统农业镇,各方面基础较为薄弱,优势不够明显。”张向城分析说,沙田拥有自身独特的区位、资源和空间优势,是惠阳的东大门,平龙公路、沈海高速、厦深铁路贯穿全镇,拥有金桔市级自然保护区、温泉、世外梅园等,自然环境优美,著名的桔?茶就产自金桔市级自然保护区。

    还有一方面是沙田以后发展的潜力所在,就是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全镇共有1.24万亩建设用地,目前土地开发程度仅为11.2%,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另外,沙田早在10余年前就着手编制总体规划,还编制了6个详细性控制规划,这是张向城到沙田履职不久后推动的一件事情,如今成为了沙田试点新型城镇化的新优势。“在符合沙田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不须经规划联审会同意,落户项目只需要通过土地规划联审会同意,即可启动项目建设事宜。”张向城说,这样一来,项目落户沙田至少可以缩短3个月时间,有利于项目早建设早投产。

    张向城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沙田镇由东到西的马路经济条状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作为惠阳中心区组团的发展定位,新型城镇化成为一条发展的新道路。

    有什么思路?

    全面实施“四化同步文旅融合”战略

  按照沙田试点新型城镇化工作思路,功能定位是“依托山地旅游和温泉旅游项目,建设成为山地休闲旅游小镇”。围绕建设山地休闲旅游小镇,沙田提出全面实施“四化同步、文旅融合”(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五大经济板块”,走一条旅游引导的节约、绿色、低碳、智慧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这一试点工作思路,将改变沙田目前马路经济条状发展模式,变成为五大经济板块发展模式。

    与惠东县白花镇交界的地方,是沙田的工业集聚区——— 中航工业区,这里将成为惠阳举足轻重的工业园区之一。“这里已经落户了几家企业,接下来要推动这个工业园区扩园升级,将周边3760亩土地整合纳入,并将更名为沙田东部工业园区。”张向城说,沙田东部工业园区定位是精密模具专业产业园,产值规模要超过百亿元。

    在沙田镇南部,是金桔生态区,也就是金桔市级自然保护区。四处环绕大山,山上满山遍野的茶树是著名的桔?茶,沙田水库、世外梅园也在这里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环境。与这里相距不远的地方,是沙田温泉项目所在地,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酒店等建筑已经封顶,预计明年5月具备接待游客能力。“两个地方要进行有效整合,打造为沙田生态养生度假旅游区。”张向城说,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将金桔市级自然保护区打造为中国岭南生态保健药园,润扬温泉度假村项目则打造为中国岭南温泉养生逍遥园,成为辐射珠三角和港澳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北部农业示范区,主要是发展现代化农业,并与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开发相结合。目前正在打造3个千亩以上农业生产基地,包括绿色桔?茶和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和粮食生产销售基地。

    沙田中部行政中心片区位于沙田镇政府周边,定位是以居住、商业和行政办公功能为主,为周边产业区、旅游区、村落服务的片区级综合配套区。这个区域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沙田选择了其中1.6平方公里作为启动区,对片区内的交通设施、市政配套建设等进行完善。“已经有开发商有意在这个片区开发房地产,近期将有5万多平方米土地进行挂牌出让,要建成商住小区配套周边产业发展。”张向城说。

    如何克服困难?

    启动区1.6平方公里土地出让纯收益全返还

  根据试点工作方案,沙田镇力争用3~5年时间,率先将沙田建设为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绿色低碳、节约集约、文化传承、和谐宜居,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城镇。力争到2017年,沙田镇城镇规划建设面积达6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达到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城镇规划、用地需求和资金供给,是城镇化过程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然而,要在3~5年见到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成效,这显然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府给予了沙田优惠政策,行政中心片区启动区1.6平方公里土地挂牌出让纯收益,将全部返还沙田镇用于试点新型城镇化工作。”张向城说,这部分土地出让收入将不少于10亿元,可满足沙田在完善道路、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城镇化工作资金需求。

    城镇规划是城镇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沙田镇较之于其他乡镇,拥有城镇规划这个优势,在好几年前,就编制了总体规划和榄子垅片区、西南片区、西部片区、行政中心片区、东明片区和东部片区详细性控制规划,每个片区的发展有自身定位,土地利用要符合规划要求。

    城镇化需要大量新增建设用地,区政府在用地指标方面将优先安排给沙田。张向城说,接下来的3年时间,区政府给沙田下达建设用地指标将不少于1000亩,盘活存量土地也不少于1000亩。

    “要让走出去的人都走回来,这才是沙田的‘新型城镇化’。”张向城说,沙田新型城镇化主要“新”在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生态文明、就地转移和服务公平等5个方面,其中最为核心的是人的城镇化,将城市优质的环境和服务延伸至镇村。

    对话镇党委书记

    平龙公路沙田段铺沥青春节前完工

  记者:沙田镇作为惠阳区新型城镇化工作试点,近期会做哪方面工作?

    张向城:首先要推动启动区道路建设,完成沙田人民路、沙田河二桥的贯通,平龙公路沙田段也计划在年底进行沥青罩面,明年春节前完工。沙永线(沙田、三和街道、永湖老围下)和平沙线(平潭、黄洞、沙田东澳)即将启动规划建设。还有要建设一个体育文化广场和山体公园,这两个项目投资不大,见效快,沙田居民很快会多两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记者: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要完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缩小与城市的差距,这方面沙田有什么计划?

    张向城:主要重点推进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5个方面的服务均等化。其中,鹤山小学已经在今年9月复学,临近沙田东部工业园区的东明小学将拆除重建,东澳小学要进行改造,同时还将启动沙田中心小学扩建,新建1所初级中学、2所小学和3所规范化幼儿园。沙田卫生院和各村卫生站要进行标准化建设,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社区倾斜。

    ◎功能定位

    依托山地旅游和温泉旅游项目,建设成为山地休闲旅游小镇。

    ◎发展思路

    全面实施“四化同步、文旅融合”(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五大经济板块”(东部中航工业区、南部金桔生态区、西部温泉休闲区、北部农业示范区、中部行政中心区),走一条旅游引导的节约、绿色、低碳、智慧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