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任志强:中国城市化率仍低,房价未必下降
时间:2014-06-30 16:59:40  来源:中国网 

    “今年相当一部分城市会取消(限购),不取消也会转换。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房价受外部影响比较明显,厦门很特殊,它和别的城市都不一样。你们不要把心思放在房价降不降上,有需要就买! ”

    28日下午,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厦门针对楼市作主题演讲。活动中,对于近日杭州、温州、广州、深圳、福州等地传出“限购解绑”的消息,任志强表示,大部分城市会取消限购,不取消也会转换。

    任志强说:“今年相当一部分城市会取消(限购),不取消也会转换。因为有些个别城市,或者是特大城市的限购政策已经和房地产没有关系,已经变成限制户籍进入的手段。如果取消,户籍就管不了,所以已经转化了。所以有些城市会变成长期性地带有法规性的政策,但是大部分城市会取消。”

    关于厦门房价的问题,任志强笑称:“这个问题我在厦门都说了10年了,听我的人都买了。在2012年3月底时,我便预测2013年房价会涨,当时可能也有很多厦门人参加活动了,如果是2012年的时候买了厦门的房子,到今天看来真是赚了大钱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厦门房价同、环比涨幅均居全国第二,且环比已经连续24个月上涨。对此,任志强分析表示:“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房价受外部影响比较明显,厦门很特殊,它和别的城市都不一样,房价一定是持续向上的过程。”

    同时,任志强还建议购房者:“你们不要把心思放在房价降不降上,有需要就买!”

    在论坛上,任志强提到只要房价合理,开发商的房子就好卖。于是在接下来的讨论中,现场观众便问厦门房价多少才算合理?任志强称:“我在厦门又没有项目,连市中心具体在哪我都不知道,我哪里知道房价多少算合理,要算出合理房价,需要考虑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人流量、周边教育和医疗配备等20个因素的测算。”

    任志强:鼓吹楼市大跌是危言耸听

    在过去的半年里,任志强是旗帜鲜明地反对楼市泡沫论的,他认为楼市泡沫论都是胡说八道。他坚决不同意鼓吹楼市将大跌的观点,认为这是危言耸听。不过,任志强也认为目前全国大概有5亿多平方米商品房库存,这样的量还是大了点。“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这两个字。”任志强说。

    谈到过去十年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任志强认为是因为不合理的调控所致。“我为什么在过去十年屡次能把房价走势都判断对﹖就是因为它是一个非常不市场化的状态。越是供给跟不上,越压缩需求、不增加供给,所以才会出现暴涨。”

    任志强说,在世界各地发生房地产泡沫的时候,城市化率是什么情况?我们城市化率很低,而且在不断地补充城市化率,日本、美国都是城市化率很高的国家,出现房地产泡沫是因为它们没有后续外来的大量补充人口。“中国现在后续的补充人口还多着呢,房价跌了,进城的人更多,后一波是不是会暴涨?”

    在他看来,中国人口结构中家庭分裂在加速。适龄结婚的人口高峰仍在持续,23岁年龄人口的最高峰在2015年,如果5年后的28岁结婚,就是2020年,这一段时期家庭分裂速度是加剧的。家庭分裂速度加速的时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房价上涨的。

    另外,消费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家庭消费中吃的比重下降,住的比重上升并加速。在美国,食品消费已经排在第四位了,我们的住房消费也可能慢慢变成第一位,欧洲、日本住房消费都是第一位。与国际相比,我们住房消费比重还有3倍的增幅余地。综合这些因素,任志强仍然是“看多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