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肃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时间:2014-06-06 09:29:41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伏润之 

    本报兰州讯(记者伏润之)近日,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向前迈出坚实一步,《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制定出炉。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各项相关改革,为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从空间布局上看,《规划》重点强调加快推进形成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为轴线、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城市组团发展为支撑的“一群两带多组团”城镇化布局。其中,“一群”指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的中部城市群,现有城镇人口占全省城镇人口的48.7%,城镇化率47.56%,是带动全省城镇化发展和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地区。依托兰(州)白(银)和兰州新区为核心的兰白都市圈,以定西、临夏等所辖重点县城为节点,建设中部城市群,着力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两带”指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东西两端的河西走廊城市带和陇东陇南城市带,是我省重要的交通能源通道、推进全省城镇化和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多组团”指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以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组团为重要支点,积极推动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天水、平(凉)庆(阳)等城市组团发展,形成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进一步提升敦煌、合作、武都等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突出特色,完善功能,增强集聚经济和人口的能力,实现与相关城市组团联动和互补发展。

    《规划》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很明确,城镇化格局更加优化,城市发展更加集约高效,城市生活更加和谐宜人,城镇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2020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将达到135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按户籍统计,非农业人口达到11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38%以上,努力实现35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值得关注的是,建设中对于环境影响评价被写进《规划》,其中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加大生态环境的考核权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