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阳城镇化率达72.1%
时间:2014-05-17 10:00:35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田方 

   5月15日,2014年贵阳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突出以人为本,强化规划引领,全力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加快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副市长吴军对全市2014年城乡建设工作作安排部署,并代表市政府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签订2014年工作目标责任书。市政府秘书长安九熊主持会议。

    刘文新指出,城乡建设是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的核心任务,是推进发展转型升级的基础前提,也是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应有内涵。近年来,贵阳市城乡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城镇化率达到72.1%的较高水平。但随着城市规模和人口的不断扩增,以及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市城乡建设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

    刘文新强调,要紧紧围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城乡宜居水平,推动城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提高城乡建设质量和水平。一是坚持规划龙头地位,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要提高规划水平、注重功能配套、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乡规划建设上水平、有品位。二是着力提高建设水平,打造城市特色。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注重保护好传统优秀文化和山水田园风光,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三是突出关键和重点,带动城乡建设全面推进。一方面,要加快推进省际高铁、市域快铁、畅通工程二期、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一体化、均等化”。四是完善功能配套,提高城乡宜居水平。要坚持“地上”和“地下”、数量和质量、城市和农村并举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市政、交通、教育、医疗、商场、居住等重要功能,优化水、电、气、讯等基本要素保障。五是围绕转型升级,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要突出产业园区与城镇规划建设、重点产业与城镇经济发展相结合,实现以产促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六是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加快城乡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户籍、就业、住房等制度,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异地平衡、增减挂钩等政策,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好城乡建设“人、地、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刘文新要求,要把城乡建设放在推动经济转型、深化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位置,统筹处理好规划、建设、管理的关系,提高城乡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统筹处理好开发、经营、保护的关系,走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统筹处理好老城、新区、农村的关系,通过疏老城、建新城、带农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贵阳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云岩区和金阳建设(集团)公司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市、县)政府、市属有关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