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交开进乡镇村民变成市民 南昌县城镇化率已达50%
时间:2013-04-23 21:04:23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周西月 

    一排排整齐的红瓦白墙小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棵棵昂扬挺拔的樟树,一张张亲切和善的笑脸。村中小路弥漫着淡淡花香,三两位农妇悠闲地打扫着自家院子,走进蒋巷镇山尾北樊自然村,你一定会惊讶于这里整洁优美的环境,农村的淳朴民风与城市的舒适便捷在此和谐交融。而这,只是南昌县城乡一体化的一个缩影。

    南昌县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五老人员”监督村中卫生情况

    村民们设计并建起了统一的新房子,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村子旁边圈出了专门的停车场,还请来专门的清洁工打扫村前村后卫生。北樊村可谓既有城市的卫生整洁,又有田间地头的野趣。

    “以前没有进行改造时,村里环境差,鸡鸭粪便遍地,饮用水和生活用水混在一起,路旁也光秃秃谈不上什么景色,但是现在看看,家家通自来水,家家有厕所,屋前屋后绿树成荫,村里干净整洁,和城里已经没什么两样了。”村民樊东根欣喜地表示。

    南昌县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发展,让县里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北樊村这样的现代新农村。在今年2月份完成的“五化”整治中,北樊村共投入资金300万元,对全村墙面进行美化,道路进行硬化。而南昌县总投资5亿元、涉及1.9万栋房屋的整治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同时,农村垃圾处理工程和安全饮水工程,也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以北樊村为例,全村实现了和城市一样的集中统一供水。整洁方面,北樊村在利用保洁经费为村民请来清洁工的同时,还成立了农村清洁工程村民理事会,由“五老人员”构成的理事会成员,负责义务监督村中的卫生情况。

    乡镇通公交城乡差距缩小

    “孙女在青山路打工,以前觉得她去了城里好远,现在我双休日都可以坐公交车去看她。”村里的樊奶奶每周六都会去市里转转,她告诉记者,只要投币一元,离家不远的公交车就能载着她,去给孙女送些新鲜的蔬菜。“公交车真是方便,不用记班车时间,几分钟就有一趟。”

    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点。南昌县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统一规范了县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了“网上政务超市”建设,实现了县乡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交通、电力、供水、供气、光纤、通讯等配套设施也逐步得到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县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更是大大缩小了城乡间的距离。南昌县财政补贴1000多万元,收购了所有未通公交乡镇的农村客运班线,全县区域开通了74条公交班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所有乡镇公交线路的覆盖。

    南昌县城镇化率已达50%

    对南昌县莲塘镇的居民来说,他们的生活与城里人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住上了小区里的一栋栋楼房,社区居委会的成立,也为生活增添了更多便利,生活环境也更和谐。闲暇时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文化活动,遇到麻烦事可以找社区干部帮忙,灿烂一笑还能登上社区的“笑脸墙”。

    让农民成为市民,使农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只是南昌县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中的一部分。据介绍,南昌县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经济发展也是重中之重,以此来促进农民就近就业,推进农村人口转移,并改善民生。包括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以“三个集中”促进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同时加快建立多元化的农业农村市场体制,破解“三大难题”,促进城乡市场体制一体化。

    目前,南昌县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0%。下一步,南昌县将加快现代化综合新城建设,加大特色乡镇建设力度,并将加强新农村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和谐秀美乡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