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曾德雄:新型城市化之路,就是中国社会转型之路
时间:2012-06-25 11:33: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曾德雄 

推进“新型城市化”

     要城市化就一定要非农、去农,非农去农并不是不要农,而是农业、农村、农民即所谓“三农”的转化。如果说中国自古是一个农业国家,那么,城市化可以说就是中国社会转型的具体实现。

    “三农”的转化当然不是农民都跑到城里、农田撂荒、农村凋敝衰败,最有效、最可行也最合理的途径,是“三农”的就地城市化。

    首先,农业变工业,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二是传统农业的工业化。广州城市化的其中一个重点应放在这方面。

    其次,村落变社区。传统农村是建基于宗法血缘关系基础上的熟人社会,每个村落基本上就是一个封闭的家族共同体,极端的情形甚至等级森严。而社区则不同,它完全不以宗法血缘关系为基础,而近似于自由人的联合体:所有人一律平等,大家共同参与公共事务,所有的决定都是大家协商的结果,没有任何人可以强制他人,等等。它是开放的、自治的——这一点尤其重要: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于所有人之上。

    第三,农民变市民。在中国传统社会,农民的最大特点是依附性,不独立,其个人认同往往以其在家族中的角色或对家族的贡献而定,也就是说,要通过他者来定义自己。而市民则不同,市民就是权利主体,完全不需要通过他者来定义自己。他完全不必依附于谁,更不必要通过他人的评价来寻求自我认同。

    从表面看,城市化的重点是农村,其实即便是城市,也依然存在继续城市化或真正城市化的过程。原因无他,社会是一个整体,许多人尽管生活在城市,但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城里人”,他们的内心世界和行为方式,很多时候跟农民其实没什么区别,比如,乱丢垃圾、高声喧哗、刚愎自用、家长制作风,等等。而社会组织程度低下、社会秩序混乱,城市往往更甚于农村,其原因就在于一些人还没能转变为现代市民,当满脑子惊恐、自卑、怯弱、不负责任、贪小便宜、功利、贪婪、狡黠、“搭便车”意识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怎么可能会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呢?

     所以,城市化既是全社会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就是中国社会转型之路。

   (作者曾德雄,广州市社科院哲文所所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