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贺兰:别让城市化率成另一个GDP
时间:2011-07-15 10:35:02  来源:金羊网 -- 新快报 
    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至200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46.6%。预计于2030年达65%,20年“化”掉4亿农民。显然这里的城镇化率是以定居城市为准。但先定性再定量,将是哪种城市化?城市化率会不会成为另一个GDP?

  城市按社会结构大致分三种,各有若干变种。人类文明起源于中东,就包含这三种。最早在两河流域出现商业城市,受其影响,在叙利亚出现企业城市,在埃及出现政治城市。

  商业城市和企业城市都伴随商业兴起,有相对独立的政府。不同的是,前者伴随内需,政府是立法者,旨在公平交易,后者伴随外贸,政府是管理者,旨在利益最大化。政治城市总是属于更大的政体,依靠税赋或掠夺维持,统治阶级和军队的消费也能催生商业繁荣。

  只有商业城市和政治城市能充当“头城”,构成两种城市群。企业城市或许也有支城,最高层次总是依赖另两种城市的市场。商业城市群接力贸易。地中海沿岸相邻的城市总是相距一天船程。政治城市群建立纵深防御。在统治的空隙,成长另两种城市。

  古代企业城市基于远程贸易,现代企业城市基于制造业分工,能达到巨大的规模经济。底特律是汽车城,与美国汽车业一起兴衰。西方殖民造就另一种企业城市,依赖宗主国的商业城市,也是统治中心,供应殖民者消费。

  对应两种城市化。商业城市总是经过漫长的时间自发形成,另两种都是人为设计的产物,因而也更稳定。古埃及十八王朝,法老埃赫那吞为推进宗教改革,兴建新都。在他死后不久,改革和新都就都废弃了。

  商业城市多元一体,通过创新内生地增长。另两种都是一元、外生地增长。企业城市也能达到较高的效率,最终取决于外部市场。政治城市更完全依赖投入资源。

  中国古代几千年,几乎只有政治城市。近代多个城市开埠,建立租界。计划经济时代拔地而起一批重工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拔地而起一批出口城市,也都像底特律,分别与计划经济和出口一起兴衰。也许只有温州等很少的异类,可以算作商业城市。

  近年来众多城市热衷造城,改造旧城,在郊区扩建新城。这是一种政治式的城市化,经常竭一省一地之物力,结城中领导之欢心。世界各国政区,城市都与乡村分立,只有中国“独创”市管县,理由是发挥城市的辐射效应,实际上只会发挥汲取效应。

  令人啼笑皆非,传说河北的地方官员曾表示:“首都的辐射,我们感受不到好处,只有坏处,别地的农民上访,大多去县城省城,我们这里直接进京。”

  城镇化率和人口的数字都没意义。关键在“自化”还是“被化”,自化政府不是无所作为,创造什么制度环境吸引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