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洪祝:浙江城市化率已接近六成
时间:2011-07-06 10:53:59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浙江省的人口聚集度已经达到59%以上。到“十二五”期间,这个比例将超过60%。

    3月4日13时,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时,就浙江省城镇化路径,尤其是小城镇建设,回答了财新记者提出的问题。

    所谓人口聚集度,是指一定区域内城镇人口和总人口的比值,是城镇化水平的重要指标。

    他表示,整个国家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必须一体推进的阶段。单独去搞工业化、城镇化或者农业现代化,都是没有出路的。而浙江尤其典型。

    至于在大城市化和小城镇化这两条路线之间如何选择,赵洪祝坦言,从浙江的实际出发,首先应该强调的是区域统筹发展。

    在他看来,2002年以来,浙江一直在以“山海协作”的形式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就是发达地区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就业、就医、就学、公共服务一体化等,这些都应该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内容。

    赵洪祝说,浙江应该更加注重于中心镇小城市的发展。因为这样才能解决“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状况,使得一些山区的农民及早地下山脱贫进到中心镇来,这也相对集聚了人口。

     但他也强调,不会去单纯追求城市里到底有多少户籍人口。因为要打造一个人口的集中居住,必须有产业的集聚、要素的集约以及功能的齐备,这四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

     “如果不是这样,单纯的把人口集聚到城市里来,产业没有。农民进了城以后没有事业可做,那就麻烦了,那就不行了。”赵洪祝解释说,“没有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没有进入到产业里面,他还是转变不了身份”。

     据悉,在大城市层面,浙江将致力于打造杭州、宁波、温州等。金华、衢州、嘉兴等11个中等城市,也将进一步集聚。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中心镇和小城市。赵洪祝透露,早在去年10月,浙江就决定在全省打造200个中心镇。这200个中心镇要逐步达到5万人口规模,财政收入亦逐步实现5亿元左右。

     他提醒说,到现在,浙江实际上有一部分镇的人口已经超过了5万人,甚至超过了10万人;财政收入上,也是如此。

     加上在试点的27个小城市,赵洪祝表示,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浙江会出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