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江日报 :引领新型城市化 构建“两型”示范城
时间:2011-07-04 09:48:23  来源:长江日报 

      花山生态新城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青阳鄂大循环经济区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城际铁路“一站一城”的重要启动项目。作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改革试验的先行先试区,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港城一体”示范工程,花山生态新城将力争建成我省、我市实现跨越发展,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新型城市化样板。

    2008年,省委李鸿忠书记批示要求“把花山生态新城作为城市圈重点工作予以推进”;2009年8月,省、市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了花山生态新城院士专家咨询会,会议评审通过了花山生态新城总体规划,并要求按照国际一流标准组织新城建设;2009年12月,武汉市委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将花山生态新城建设成为“两型”社会新型城市化示范区。

   省市联手强力推进

   300亿巨资高水平建设

   启动两年投入70亿

   克难攻坚

   跨越发展

    生态新城将在

    “十二五”内基本建成

    经湖北省、武汉市批准,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进驻花山,于2009年7月正式启动了花山生态新城建设。两年来,新城建设全面铺开,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已实现投资70亿元。

    新市民社区花城家园是新城启动的首个建设项目,60万平方米还建房已建成,去年底首期房屋交付使用,1万多村民喜迁新居。该社区按生态城市标准建设,是市内首个采用集中式光热系统的社区。

    区域内41公里主、次干道全部开工。一纵一横两条主干道已完成路基及部分道路绿化工程。纵向的花山大道连接武汉新港和中国光谷,5分钟抵达东湖高新区新行政中心,横向的花城大道跨严西湖接三环线,25分钟内到达武汉三镇各中心,距武汉高铁站和天河机场分别仅7分钟和30分钟车程。道路建设采取生态选线,集成展示了植草沟、绿化护坡等各类道路生态技术。

   除道路外,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推进,覆盖全城的中水回用系统也在同步建设。

    花山码头是武汉新港江南唯一的集装箱港,年吞吐量达310万标箱。目前一期2个5000吨级集装箱泊位平台工程已建成,港区自保堤全线开工。

    启动区内,华中首座希尔顿酒店破土动工,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0多人开会和就餐,能举办各类大型论坛、会议、会展活动。该酒店采用了中部最大的集中式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已获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工程授牌。计划2012年底开业。

    严西湖湿地公园已动工,将建成以湖泊保护、水生态修复、湿地技术展示为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

    以“生态城市建设、新型城市化探索”为主题的生态艺术展示中心已结构封顶,该项目集成运用37项生态技术,按国家绿色三星标准设计和建设。计划今年10月投入使用。

   国际视野规划、院士专家评审

   确立建设“国际一流生态城”

    花山生态新城的建设目标为“国际一流生态城、新型城市化示范区”,重点发展研发与设计、商务会奖与旅游、港口与保税物流、养生与居住等产业,力争建成东湖国家自主创新区研发服务中心、武汉新港核心港区、大东湖水网生态集中建设区。

    花山生态新城规划总面积67平方公里,包括新港、新城和生态保育三大功能区。其中,新港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建设百万吨级集装箱大港。新城占地仅1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不到三分之一,环抱在湖泊、山体组成的40多平方公里生态保育区内,形成三个集中建设组团,并以自然开敞的生态廊道隔离,城市与环境间建立了和谐、平衡的共生格局。

    2009年8月,作为湖北省与中国工程院省院合作的首个项目,工程院十位院士专家评审通过了花山生态新城总体规划。

    指标体系是探索生态城市建设标准、推广生态城市建设经验的重要依据。花山生态新城提出五大类29项生态城市建设指标,各项工程建设严格按指标要求实施。未来,新城范围内所有建筑100%满足绿色建筑标准;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尾水可实现40%回用;区域内能源消耗中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占到15%。

    绿色建筑涵盖节能、节地、节水、环保等多种建设理念,是各类生态技术的集成载体。《花山生态新城绿色建筑实施方案》于去年9月通过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组织的技术审查,将分级、分片实现绿色建筑100%全覆盖,建成世界级规模的千万平米绿色社区。

    今年1月,花山生态新城受邀参加了由国家住建部与日本国土交通省主办的中日环境共生型城市建设交流会,并在大会上作专题报告,其建设实践已引起国内外关注。

   指标体系引导、绿色建筑集成

    探索“两型”城市发展新模式

   花山生态新城总体规划院士专家咨询会

    花山生态新城区位示意图

    “十二五”是花山生态新城建设的重要攻坚时期,计划继续投资300亿元,集中建设七大工程:

    1、用三年时间,完成花山全镇“城中镇”改造。继续按高标准建设90万平方米安居住房;建立“大社区”管理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逐步实现农民安居、乐业、致富。

    2、建成百万标箱港口及物流园区。建成6个集装箱泊位,形成百万标箱吞吐能力港口。配套建设以综合物流、保税加工为特色的产业园区,服务自主创新区产业发展。

    3、建成中国设计之都,打造高科技产业聚集区。建设创意产业园、软件研发基地等科技园区,引导高科技产业聚集,全面融入国家自主创新区产业发展。

    4、建成我省十大惠民工程之一的保障性住房示范基地。计划在武黄城际铁路花山站,建成以万套公租房为主体,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多功能低碳社区,解决东湖自主创新区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问题。

    5、建成一批高品质旅游服务和城市功能设施,承载高铁旅游集散功能。按1万人接待能力,建设3万平米的游客服务中心、3万平米的交通换乘中心,3-4座商务、度假型酒店,以及36万平米的Outlets购物公园。

    6、建成百万平米绿色三星示范区。按照千万平米绿色社区实施方案,建设国内最大的百万平米绿色三星示范区。

    7、完成区域内大东湖水网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严东湖、严西湖、清潭湖、竹子湖四个湖泊的截污、岸线整治、水生态修复,建成3.1公里长花山渠,完成白羊山系山体修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