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洪波: 在干旱中反思中国城市化
时间:2011-06-30 10:17:21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刘洪波  

    2009年北方大旱,已经成为年度公众关注的第一个全局性事件,干旱的严重性使人们再次感受到了人类在自然灾变面前的乏力,从而引发人们对发展模式的思索。

    我们很难想象,如果大旱影响到的不是乡村,而是城市,将会是多么震撼的事情。但大旱只是影响到乡村的耕种和生活,城市一切如常,甚至流水潺潺的景观也不受影响地在运转。用于保证农业用水的水库,功能也变成保证城市用水。城市集中了人口,也集中了经济力量、话语能力和社会关系,这为城市赢得了“确保”的资格和条件。在吃下城市生活将不会受影响的定心丸以后,大旱和抗旱因为有些像是“远方”的事件而多少有了一些戏剧化效果。

    这种效果,显示了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对农业文明、乡村文明的战胜。诚然,社会的发展很难让人们都去当田园牧歌的捍卫者,城市化、工业化作为经济模式,必然会取代乡村和农业成为人类经济活动的基本场域;但所有这些都不意味着城市化可以通过吞噬乡村的方式来实现。鉴于资源的有限性,城市以较少的资源使用,以集约、稳定而大量的产出,与乡村实现公道基础上的交换,这大概是理想城市化道路。尽管再理想的城市化都会让人在情感上产生复杂的感受,既陶醉于城市的夜色,又叹惋于牧歌的消失,但是以交换的方式,哪怕交换是不十分公平的交换,也比以吞噬的方式实现城市化人道得多。

    我们已经看到,随着工业和贸易的兴盛,世界近代化过程产生了包括“羊吃人”和殖民扩张在内的痛苦,城市化的输血管道上倒伏着大量的受难者。作为现代化的后发者,中国的城市化运动应当探索尽可能减少痛苦的方式,城乡一体化发展、科学发展、统筹发展、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等等表述中,隐含着“美好城市化”的期待。

    但是,现实中我们往往看到另外的景象。有舆论认为,城市的恶性膨胀是农业受旱主因。这还未能道及城市恶性膨胀是何种性质的恶性膨胀,是源于何种力量的恶性膨胀。显然,中国城市并不像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一样,单纯是人口大量集聚产生了贫民窟,那样的恶性膨胀并不足以形成水资源调拨使用的巨大不公平。

    中国的城市化过程,表现为权力主导下的造城运动,很容易变成城市对乡村的调拨和征用,有时这种调拨和征用甚至发生在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之间。一个地方首先成为权力的中心,或者权力意图的所在,然后成为经济中心、文化中心、交通中心等等不仅水到渠成,而且似乎顺理成章。与之相应地,城市从土地、水、矿产到资金、劳动和包括户籍区隔在内的社会关系,无孔不入地收复了乡村。城市甚至生产了一种自我满足的情感方式,使得注意力和同情心都尽量不溢出到乡村地带。

    由此,城市成为了一种权力体制,成为一种政治构筑,哪一级权力的驻在地,就是哪一级的征收者,当权力从一个地方换成驻在另一个地方时,各种中心也会毫不费力地转移,商埠已经失去了传统意义,权力在哪里驻扎,哪里就成了繁华之地,近畿和边鄙也依权力的等级而定义。可以说,中国的任何一座城市几乎都成为了 “政治城市”,权力驻在及权力的兴奋点决定了它们各方面的规模、形制和等级。这似乎是一种“人定胜天”,实质上却斫丧了城市和乡村的活力,但城市和乡村的不同点在于,城市生长活力的斫伤得到了征用乡村的补偿,而乡村则是彻底的丧失。

    恢复城市作为市的属性,变权力主导的城市化为市场主导的城市化,并且使权力成为城乡交换公平的保证,而不是征用乡村以供养城市、征用各方以供养某一城市的制度,才可能有“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否则中国的城市化不仅难言新型,可能还将蕴含特殊的社会风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