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吕斌:“城市病”是城市发展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时间:2011-06-29 10:12:04  来源:《周末》   作者:吕斌 
   关于“城市病”,国内学术界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个人认为和城市相关的问题都可以称为“城市病”,像城市中的人文、生态问题都可以归纳到此类问题之中。“城市病”的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市交通、人居环境(房价高昂)、环境污染等方面。但是,目前国内在对“城市病”认识上存在误区,比如有人认为“城市病”是由于城市规划引起的,我不赞成这种说法。

       把“城市病”完全归结为是由城市规划不当造成,这显然不够客观。我们应该把“城市病”放到时代的大背景中去看,当今社会快速发展,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却缺乏一个科学的发展观。与此同时,规划部门面对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也缺乏相关的规划经验。在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城市忽视城镇发展规律,超越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承受能力,提出不切实际的城市发展目标,这才是造成“城市病”的根源所在。

       其实,“城市病”的出现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是很正常的,社会的进步与城市的发展,是必须要付出一些代价的。像城市人居环境,包括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伴随城市的发展受到了一些影响,目前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正在积极大力地整治。又比如资源短缺,我个人认为土地资源、水资源的短缺其实是比较正常的,我国的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必然会出现这类资源的短缺现象。当然,我不否认资源短缺对城市居民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政府就应该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不能盲目地加速城市化的进程。
针对“城市病”的具体对策,我觉得重中之重就是增强政策制定的透明度,中央提出的五个统筹就很到位。政府在城市规划中思路要转变,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城市发展要人性化,要追求与自然的和谐,要有清晰的文脉。城市规划要尊重人,尊重自然,尊重传统。城市规划要有科学性,要有大智慧,坚持由远及近、由大及小,不搞形象工程;城市建设要讲社会性和群众性,要为市民服务。

                              作者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