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方日报 :直面深层次矛盾城市化改革提速
时间:2011-06-20 15:09:52  来源:南方日报  
    无论市区还是镇村,东莞都面临着城市化如何演进的命题。放眼“十二五”,东莞将实行“强心”战略,整合大市区,提升城市中心的建设水平。上周,东莞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陈志军在媒体公开局务办公会议上,抛出了市区镇街结合部节点整治提升方案,并形象地将之比喻为“穿针引线”工程。

  “花的是买针线的钱,得到的是一整块布”——— 这是所有人对东莞中心城区盘整的期许。市区4个街道的交界节点,往往也是城市建设的断点与城市管理的盲点。如何打通“断头路”,不仅需要整治乱点、提升重点这样的规划,更需要从行政区划调整层面去旋动这个“魔方”,完成东莞从初级城市化到高级城市化、从形式聚集到功能辐射的升级之路。

  对此,在上周举办的“东莞转型”高层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提到,东莞的城市化应该成为创建新型城市化道路的代表与典型。他认为,东莞的城市化具备七个特征,一是具有自发性,从东莞发展历程来看,自发工业化由此引起自发城市化;二是外向型特点;三是全域的城市化,这与其他地方不一样;四是非均衡的城市化,东莞某一个方面走得快些,有些走得慢些;五是激进性,发达国家用了至少半个世纪,东莞用10年时间;六是乡村城市化,由乡村直接发展到城市;七是由分散到聚集的过程。

  伴随着这些特征,东莞的城市化整体处于提高与成熟的过渡期,其中“农村城市化”的命题尤为关键。东莞的镇村经济向来是支持东莞独领风骚的“独门秘笈”,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要求的不断提高,当下的镇村体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发展城市经济的总体要求,失去了发展后劲,也离城乡一体化的目标渐行渐远。若不及时推进村级体制改革,城市发展进程将受到阻碍,实现转型升级与幸福东莞的大业也无从谈起。

  上周,东莞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村级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深化改革,扩大试点范围,大力推进村级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决定增设莞城街道、横沥镇为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专项试点;洪梅镇为村级集体经济改革专项试点;石龙镇、中堂镇为村级治安统筹专项试点;长安镇、高埗镇为村级环卫统筹专项试点;并提出力争在2012年下半年在全市铺开村级体制改革的时间安排。

  如此有区别与有针对性的试点改革方案出台,体现了东莞市委、市政府决意改革的勇气与信念。结合厚街、黄江两试点镇的经验,未来的东莞“村改”,将从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村级经济管理、减轻村级工作负担和经费负担等方面入手,也无疑将牵动利益格局调整、各方资源整合以及人事关系变动等多个变量。如何分进合击、整体推进,最终达成愿景,是东莞城市发展绕不开的一道智力题。

  总体而言,改革开放30多年,对于东莞等经济发达地区,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出现了农村与小城镇的“直接城市化”,也面临着中心城区如何“强筋壮骨”的城市化命题。其间改革不仅牵涉面广、问题繁琐,而且成本巨大、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诸多深层次的矛盾或难题,不仅关系改制村民的生存与发展,也直接关乎城市命运的整体走向,并最终影响城乡协调与社会稳定。

  正如倪鹏飞所言,东莞的城市化改革,必须创新城市化发展道路,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体现与经济发展成就比肩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