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继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速城市化进程
时间:2011-06-08 11:07: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蔡继明 
关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与土地制度改革”是一个较大的话题,我首先从“统筹城乡发展到底以什么作为主导战略”谈起。困扰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难题就是“三农”问题,“三农”问题的突出表现是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逐年扩大。

征地制度阻碍城市化进程

到底如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没有从根本上扭转趋势。原因就在于国情,接近14亿的人口,还有5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而农民拥有的土地也只有18亿亩多一点,每一户也只有8亩地左右。试图用这么狭小的耕作面积,让农民以农业为主,不许他们的土地转作别的用途,要让农民致富奔小康,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缩小城乡居民的差距,根本途径是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发展的速度高于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持续的时间也比它们长,但是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远远低于它们,这就是为什么经过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中国仍然被“三农”问题所困扰的原因。

为什么30多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如此缓慢,我认为也许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的制约,当然也有户籍制度。首先是征地制度阻碍了城市化进程。中国《宪法》规定,城市的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的土地归集体所有,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产权的土地。这意味着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城市的空间只要扩展,就必然要占用集体的土地。到目前为止我们采取的方式是什么呢?就是要把集体土地变成国有土地不是通过买卖,而全部是通过行政权力来征收或征用。但是《宪法》里还有一条,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征收农民集体的土地,并给予补偿。如果你要占用农民的土地,必须是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非公共利益的需要就不能够通过政府的行政权力来征收。采取什么方式?可以买卖,可以租用,但是要按照市场原则。这两条规定是互相矛盾的。

对待这样一个二律背反,该怎么解决?有人主张,干脆在《宪法》里补充一条,“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为了发展经济的目标,征收农民的土地”。这种建议是不可取的,因为从所有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法治国家的进程来看,公权力的使用一定是为了公共利益,不能够用公共利益以外的任何理由侵占私权利,包括集体所有权。另一种途径就只能是改变中国土地所有制的结构。要改变单一的国有制为多元的所有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就可以征收农民的土地?其实也不一定。公益性项目使用国有土地,你还有理由征收,但是也不一定非要征收。非公益性的就更不应该征收,不征收就要允许农村的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如果政府非要把它变成国有土地,那就进行买卖。《宪法》如果做这样的改变,原有的矛盾就解决了,农民的权益就会得到相应的保障。如果我们把城乡的土地所有制结构做一个统一的安排,凡是公益性的土地可以实行国有或集体所有,非公益性的土地就可以考虑实行非国有、非集体所有,乃至个人所有。这其中,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首先可以推行的是宅基地。

至于仍然实行国有的土地,也应该考虑实行分级所有,就是中央政府占有一块、地方政府占有一块。土地所有权不明细,也造成了责权利不分明,地方政府热衷于搞土地开发。中国的国有土地制度必须适时推进改革。尤其是地下的矿产资源,法律上都是归国有,这个国有是中央政府所有还是地方政府所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得到的收益,中央和地方现在是采取分成的方法,包括矿产资源补偿费分成,但是为什么不从所有权上界定?如果它没有所有权,凭什么分土地的收益、矿产资源的收益呢?

淡化土地社会保障功能

人担忧土地私有会导致土地兼并,会使失地农民失去社会保障。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今天的土地兼并还没有达到令人担心的程度,失去土地也意味着他要转移到城市,那样的话,工业化、城市化就实现了。城市里处处都在兼并,为什么就害怕农民的土地兼并呢?似乎土地这种生产资料跟其他的不一样,因为它还承担着农民的社会保障作用。土地是一种生产资料。即使有生产资料,如果你丧失了劳动能力,谁给你带来收入呢?因此,应该淡化土地的社会保障的功能,让土地作为真正的要素流动起来,政府应该承担起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

有人说土地私有之后会导致交易行为,大量的失地农民涌入城市,从而增加城市的就业压力。我们本来就是要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有人说耕地需要保护,这涉及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土地私有之后会导致大量的耕地流失。这又是一种误解,保护耕地和土地采取什么样的制度,这完全是两回事。允许土地自由的交易,但是农业用地要改成非农业用地,工业用地要改成商业用地,这要符合规划,规划大于所有制,用途管制应该高于所有制。

有人说农地私有会导致农民流离失所,使城市周边出现大量的贫民窟。其实贫民窟的出现,一方面并不可怕,另一方面,政府本来应该有责任为进城农民提供立足之地,跟土地制度的变革没有必然的联系。土地私有会导致土地成本提高,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推行的强征、强拆能持久吗?征地成本的提高不是坏事,包括农民工工资的提高,这都意味着经济发展要转型,发展的目标要调整。

两种土地不同权不同价

国有和集体土地(两者都是公有制)是不是都做到了同地、同权、同价呢?相关法律规定,集体土地不能买卖,这就限制了它的产权。问题是非公共利益的需要,也征收集体财产,显然是对集体财产的蔑视。另外,我们知道所有权的经济意义是它能够给你带来收入,如果一块土地可以被别人无偿使用,不缴纳地租,无偿无期使用,就意味着这个土地所有权被废除了。城市的国有土地宅基地的使用权可以转让、买卖、抵押,为什么农村集体宅基地的使用权不能转让、不能抵押?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没有做到同地、同权、同价。今年国土资源部公布的用地计划,城市建设用地新增670万亩,但是地方政府报上来的土地需求加起来是1610万亩。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缺口?中央政府要保护耕地,要保护粮食安全,地方政府要开发要建设,而它没有保护耕地的责任,而且土地的征收转让,这里面有巨大的土地红利。

这种矛盾该怎么解决?地方政府已经想出了很多的办法,问题是在这种过程中如何保障农民的权益不受侵害。我们既要发展经济,又要考虑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吗?如果说我们今天仍然在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推进我们的工业化、城市化,我觉得不应该再这样坚持了。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的土地相比,同地不同权不同价,就是对农民集体所有权典型的明目张胆的歧视和蔑视。

农民自主的城市化优于政府主导的城市化。毫无疑问,迄今为止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主要是由政府推动的,好处就是城市规划很整齐,速度很快,但是它也存在不足。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注意到一些地方农民开始自主地推行城市化,或者有人叫做主动城市化。农民自主的城市化,这种模式有没有存在的理由?我认为是有的,当然不是所有的农村都有这种条件。如何给农民自主城市化提供法律依据和政策空间?我认为是有办法的,对前面我所说的《宪法》条款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城市的土地归国家所有”要动态理解,只要列入城市规划,就要把农民的土地征收回来,变为国有,这是我们目前的做法。但是这种做法一方面伤害了农民的权益,另一方面它又和《宪法》的另一条规定相矛盾。既然这样的话,为什么《宪法》后面又加了一句,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才能征收农民的土地?既然规定了只要列入城市规划,就征你没商量,那就不要谈什么公共利益、非公共利益。因此,我认为应该作这样的理解,既然有“公共利益的需要”这一条规定,对前面这句话就只能作静态的理解,所谓静态的理解就是在《宪法》公布之日起(1982年),之前的城市土地是归国家所有的。在《宪法》公布之后,城市要占用农民的土地,如果是公共利益的需要,征收土地,那就是国家的。如果不是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就应该进入市场,农民就可以自己搞城市化。为什么非要把它变成国有呢?

城市化最重要指标是人口

空间的城市化与人口的城市化。在目前这种体制下,城市的空间不断扩大。城市化包括空间城市化,更重要的是人口城市化。所以城市化最重要的指标是人口,而这个人口不是单纯地给他一个户口,一定要让他真正地在城市就业,失业以后能够享受失业救济,能够得到最基本的社会保障。现在这种制度恰恰造成地方政府有空间扩展的积极性,但是没有吸纳农村人口落户的责任和愿望。

17万平方公里的农村建设用地和城市5万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加在一起大概是22万平方公里。22万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从总量上看是非常多的,18亿亩耕地的红线根本没有必要突破,只要采取合理的制度,城市建设不缺土地,房价不可能这么高。

有人说城市化会占用耕地,这就威胁到粮食安全,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城市化是节省土地的,人口从自然村到行政村,到小城镇、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乃至特大城市,依次占用的耕地是减少的。中国到底存在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呢?众说纷纭。保障粮食安全的机制是什么,现在机制建起来了吗?没有,种粮的大省往往是财政穷省、经济弱省、贫困省,种粮的农户光靠种粮难以养家糊口。为什么不让种粮的农民富裕起来?既然粮食安全如此重要,种粮如此光荣,政府就应该重视,所有的居民就应该给予保障。粮食安全既然是公共产品,就应该由全社会承担它的成本,而不能够让种粮的农民独自承担。为什么不能把他的耕地做房地产开发?为什么他不能跟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发展权?所以土地制度要改革,粮食政策也应该相应改革。

最后一个问题是住房制度改革与城市化。住房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住房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现在的住房制度恰恰严重阻碍了城市化的进程,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房地产泡沫极其严重。中央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但是严格地说,我们错过了一个最好的时机,就是次贷危机爆发时期。

为了调控,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中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提供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问题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哪里来?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累计需要的资金是1.3万亿元,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加在一起只承担5000亿元,另外8000亿元应该是由民间投入的,这是第一。第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用地从哪里来?地方政府明明从这块土地上可以拍出天价,可以构成重要的土地财政收入,你非要让它建廉租房,不但不能拍卖,还要往里投入资金,同时建成之后还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维护,地方政府有没有这样的积极性?立下的军令状,将来能不能真正问责?未来5年中,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能不能如期地保证质量、保证标准建成,这是一个考验政府公信力的时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