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闻:城市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道路
时间:2011-06-07 11:45:26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海闻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资料图片)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资料图片)   

海闻:中国的问题是什么呢?是因为发达国家的危机造成了对中国出口需求的减少,以及我们2008年宏观经济的过度调控,加之危机以后外贸的急剧下降造成的问题。所以中国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的危机,我认为还是要区分开的。

关于中国的问题,我认为不完全是产业结构的问题。产业结构的转变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中国经济的发展本身也有自己的规律,中国正处在一个世界上任何发达国家都曾经有过的经济起飞的阶段,这个阶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所以更准确地讲,我认为我们应该重点探讨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首先,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道路。从理论上来讲,一个国家农业的比重会越来越小,而技术的进步又使得制造业的效率越来越高,导致制造业也会逐渐萎缩,最终服务业不断快速发展,像美国的服务业已经占到了80%。所以说,原因不是工业萎缩和农业萎缩,而是因为农业和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不需要那么多人去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人就逐渐进入到服务业。当然,服务业本身的发展也需要集聚效应,在很分散的居住环境里面,服务业是发展不起来的。所以从各个方面来看,城市化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的必然趋势,而阻碍城市化的发展反而会导致经济出现问题。

城市化是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还有三农问题,城市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就农村解决农村是不可能的。

工业化之前,农民收入的增加主要靠农业技术的进步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工业化过程中,则必须靠工业化和城市化提高农民的收入,促进农村的发展,推动农业的现代化;而在后工业化时代,就要依靠扶持农业补助农民的政策。美国的农民比例不到2%,所有发达国家农民比例都不超过5%,在这个情况下对农民进行补贴,才能够真正起到补贴的作用,而且保持农民的收入和其他产业的收入同比例增长。

城市化是中国未来三十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我们现在还处在农民需要转移的过程当中。到2006年底,中国仍然有5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我们的工业化走得比较快,但是由于制度的原因城市化还是滞后的。

未来的城市化,不仅仅是对传统行业有很大的需求,同时对新兴行业,例如环保、节能等产业也有很大需求。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现在国外都在研究中国,而我们却放弃了对自己的研究,我们自己国内的内需恰恰是拉动未来三十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城市化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为什么提出“新城市建设”,我觉得城市化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的城市化面临的问题跟别的国家不一样,并且存在很多障碍和差距。关于农民进城就业的问题,其实以农为本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很多农民,随着农业技术的提高,实际上农村的闲置劳动力还是比较多的;另外关于农民的福利,长期福利还是短期福利?短期来看觉得农民在农村是好的,其实长期来看是不利的,我觉得即使从农民的利益角度考虑,也应该加快城市化的建设。

我们的体制上面存在着阻碍农民进城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城市对农民的歧视,另一个是农村的土地制度,如果农村的土地不能流转,也就提高了农民进城的机会成本。

中国城市化中的政府作用:“新城市建设”

未来的城市化,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首先要消除歧视,这里涉及到政策的改革和城市的规划。城市化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尤其要利用现在政府对城市土地的控制。城市化并不是不要大城市,可以有城市带,好处是既有规模,但是又透气,这就需要规划。另外,政府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对教育、医疗、城市新移民住房的投资问题非常重视。

总的来讲,我认为中国未来大的趋势不是一下子就能够改变的,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我们现在的重点就是要加快城市化建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