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家俊:发展服务产业提高城市化率
时间:2011-05-24 09:55:07  来源: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 
日前,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百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家俊满脑子想的是“民生”两个字。

李家俊说,要想快速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根本的解决之道是提高城市化率。城市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城市化率是市镇人口总占人口(包括农业与非农业)的比率。中心城区、县(市、区)及建制镇,凡列入城镇建设规划且城区建设已延伸到乡镇、居委会及村委会并已实现水、电、路“三通”的,都纳入市镇人口计算,这样才能客观反映城市化进程。湖北省城市化率目前为4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再看襄阳,在未来5~10年内要达到500万城市人口,“十二五”期间,要将襄阳城市化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真正落实两会关注的“民生”关怀。李家俊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途径是:加快产业跨越式发展,以产业化撬动城市化。以百盟集团在襄阳市产业为例,光彩大市场、光彩物流园、光彩工业园为社会提供了近8万人就业,就业人员85%来自农村,他们在这里经商、创业、务工,在这里落户、置业、结婚、生子,成功地由农民转变为城市市民。他们就是在服务型产业带动下提高城市化率的典型。

服务型产业的特点是产业领域广、就业数量多、从业人员专业要求低,是解决大量人口就业的广阔平台。要加快城市化,就必须重视服务产业的发展,要繁荣城市生活,更要重视服务产业的繁荣。李家俊认为,要“关注民生”提高民众幸福指数,就要加快城市化率的上升速度。加快城市化率的上升速度的最便捷途径,就是加快“服务型产业”的发展与繁荣。产业化,城市化,以产业引领城市化,希望政府要像重视工业一样重视服务型产业,在“十二五”发展中,高擎“工业与服务型产业并重”的大旗,将发展“服务型产业”作为“关注民生工程第一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