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城镇化率低全国15% 城镇化带动战略任重道远
时间:2011-05-18 15:33:1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李兵 
5月10日,贵州省通报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该省城镇化率为33.81%,比全国平均水平约低15个百分点,引起极大关注。

贵州省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该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1747780人,占33.81%,同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3302631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9.85%。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65575306人,占49.68%,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3.46个百分点。从两组数据对比来看,贵州城镇化率低全国平均水平15.87%,城镇化率增幅也明显低于全国。

 城镇化,作为一种文明社会的标志,作为经济发展的一种共生现象,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2011年贵州“两会”,把快速推进城镇化列为了振兴贵州经济社会两大战略之一。那么,贵州城镇化率为何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如何才能快速推进城镇化呢?

“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贵州的城镇化水平虽有较大提高,但与全国相比差距仍然很大。”贵州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贵州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处处长陈应芳说,贵州城镇化水平低有多种原因:

一是贵州城市数量少,规模等级低,城镇化容纳空间小。据相关资料显示:贵州有700多座城镇,其中100万人以上特大城市仅1座,50至100万人口的大城市1座,20至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7座,10至20万人口的小城市4座,小城镇约700个。

二是工业基础薄弱,缺乏为进城农民提供大量工作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力吸纳能力小,不利于城镇化发展。陈应芳介绍,2010年省公安厅统计全省户籍人口数为41889952人,而人口普查的数据为34746468人,其中有约719万人的差距,这部分人其实为长期外出务工人员。这组数据充分体现贵州工业基础薄弱,难以为农村人口大规模城镇化提供支持。

三是贵州是一个传统农业省份,城镇化率低有其历史原因。贵州人口约70%分布在农村,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16人,分别比世界、全国高165人和74人。

 2011年贵州“两会”,省长赵克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将力争实现城镇化率40%。也就是说,从现在起每年大约要上升1至2个百分点,转移人口60至80万。

贵州省有关领导和学者认为,贵州城镇化战略可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完善城镇化战略布局,加快贵阳现代大都市建设,并推动次级城市发展,打造一批大中城市;其次,依山就势,纵深推进,走组团式拓展、点状式集中的山区绿色城镇化道路;第三,推进城镇化与产业成长、新型工业化发展相融合,逐步形成城区以三产为主、工业园区以二产为主、郊区以特色农业为主的城镇产业由内向外、合理布局的新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