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云南省城镇化率为35.20% 落后全国10年
时间:2011-05-18 15:27:39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杨质高 
城镇化率(城镇化水平):通常用市人口和镇人口占全部人口的百分比来表示,用于反映人口向城市聚集的过程和聚集程度。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昨日,我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领导,来到省广播电台“百姓与社会”栏目,进一步解读人普数据。

  ●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是独龙族,6355人;

  ●65岁以上老人最多的地区是玉溪,一百人中有8.8人;

  ●受教育年限最多的地区是昆明,平均9.2年;

  ●最长寿的老人生活在怒江,是一位111岁的傈僳族老奶奶;

  城镇化率落后全国10年

  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罗进忠说,普查数据显示,云南省人口总量为4596.6万人,居全国第12位、西部第三位,人口总量占全国人口总量的3.43%。我省国土面积居全国第八位、经济总量居24位、人均GDP居第29位,反映出我省人口素质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可持续发展能力弱。

  我省城镇化率为35.20%,远远低于全国城镇化率49.69%的平均水平。“六普”时我省的城镇化率比2000年“五普”时的23.36%上升了11.8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不到1.2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提高1.3个百分点)。云南省的城镇化率相当于全国10年前的平均水平。

  影响城镇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城镇工业发展没有相应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吸纳农村人口的能力有限,城镇就业岗位较少;二是城镇规模普遍偏小,城镇经济集聚能力和集聚效应偏弱,无法使农村人口相对固定而长期地在城镇地区从事非农产业;三是城镇化体系比较单一,基本上是按“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建制镇”等几级不同的行政建制层次分布。缺乏富有内涵、高质量的城镇,其原因是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非农产业发展程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乡村人口比重较高,除农业以外的其他产业所占比例较小。

  数据处理创下四个最

  省人普办副主任、业务组组长饶金才说,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与往次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相比较具有几个特点:一是时间最短,以往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时间在半年以上,但这次只花了3个月;二是数据量最大,这次光电录入总表量,长表、短表、死亡表以及各种表封面加起来有1800万张;三是技术要求最高,数据处理需要经过普查表汉字和数字审核、普查表光电扫描、字符识别确认、人工逻辑校验、审核改错确认、数据净化汇总等多项程序;四是指标交叉最多,这次普查涉及人口指标人、户记录共61项,涉及面广、信息量大。

  随后,省人普办业务组副组长丁岩介绍了此次人口普查所反映出来的一些“人口普查之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