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吴天君: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 引领“三化”协调发展
时间:2011-05-18 15:22:08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吴天君 
找准制约一个地方发展的主要矛盾,解放思想,不懈创新,求实求效,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所在。新乡市将抓住形成“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四道难题的城乡二元体制这一根本问题,持续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尽职尽责、奋力施为。

坚持项目带动,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

用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的理念、机遇和平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找定位、谋发展,确立建设中原经济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高素质人力资源培育基地“一区三基地”的发展战略定位,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理念,走不以牺牲农业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加快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合理的产业布局、合理的人口分布、合理的就业结构,力争在以效益为核心的主要经济指标、构。

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城乡建设面貌和形态、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指数四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致力于把新乡建设成为一个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田园城市。

贯彻“四个重在”和“三具两基一抓手”要求,着力健全“抓基层、打基储项目推动发展”的工作机制,编制了《中原经济区新乡发展规划实施纲要》、《推进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2011年度工作方案》,把各项工作任务细化为六个“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1.3万亿元的2200个项目,成立了六个领导小组,把各级领导干部组织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立足河南省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不懈创新,围绕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求解“四道难题”,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统筹考虑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与农民富裕所需要的城镇化、工业化。

坚持以中心城市为主体、以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农村社区为载体的统筹城乡发展理念,把新型农村社区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按照“做强主城、膨胀县城、发展集(聚区)镇、建设社区”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心城市现代化、县域镇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坚持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切入,推进镇村一体与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空间结构、文化与观念的转型,推动城市与农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着力实现“五新”目标,即:“新”在不牺牲农业和环境,“新”在农民就近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新”在不区分农民市民身份都是从事农业、工业、服务业的职工,“新”在农民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居住环境、公共服务,“新”在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

坚持求实运作,求新型城镇化之“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之“效”

开展整乡镇推进“三化”协调发展试点。编制完成40个重点乡镇“三化”协调发展规划,推动镇区、集聚区、新型社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一体发展,力争重点乡镇城镇化率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推进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

确立“内涵、集群、组团、紧凑、节约”的建设理念,实施“3010(30分钟经济圈、10分钟生活圈、10分钟生态圈)”民生行动计划,坚持以交通为先导,着力构建以市区为中心,长垣、平原新区为副中心,7个县城为卫星城的城市集群,带动48个建制镇、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一体发展,打造以半小时经济圈为核心的新乡都市区核心区现代化。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力争今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0亿元,着力形成200个完整的社区形态。力争到“十二五”末,整合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建成新型社区,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制度框架。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持续推进总投资1733亿元的602个重大产业升级项目,积极发展生物与新医药、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型膜材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汽车及零部件、现代煤化工、生物与新医药三大产业集群发展,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培育发展成千亿产业。

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和组织化水平,走区域推进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力争粮食产量每年递增3%左右,确保粮食产量、品质稳定提高。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构筑以社会充分就业、城乡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困难家庭住房安置城乡全覆盖的“五张民生保障网”,努力保持城乡居民收入两位数增长。不断创新发展举措。围绕破解城乡两元体制,积极开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制度建设改革试验。

制定《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注重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选拔使用干部的意见》、《八大重点产业集聚整合升级与招商目标企业推进方案》等政策措施,明确发展的着力点。持续推动领导方式转变。建立领导干部蹲点督导工作机制,健全以工作实效为核心的考核评价和用人导向机制,营造“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我们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抓住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机遇,争取早日获批国家试验区给予更多优惠政策的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