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历程
时间:2011-12-28 16:44:09 
破解项目用地难题

    泰国正大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目前在中国投资额近50亿美元,设立企业213家。

    2006年11月,泰国正大集团带着一个3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到平谷区考察投资,相中了西樊各庄村相关地块。在正大集团看来,这1800亩地非常平整,连一根电线杆都没有。而且它北面是山,远离村庄,好做防疫,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

    但开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如果按照一般的征地程序,征西樊各庄村这块地至少需要一两个亿,还得搭上两年的时间办理各种手续。如此的交易成本足以吓跑一般的投资者。

    直到一年后,事情才有了转机,2007年9月,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发出了《关于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有关用地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按照乡(镇)土地利用整体规划,兴办规模化畜禽养殖所需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作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用地,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

    配合文件精神,2008年1月,平谷区政府通过镇村两级组织,组织动员西樊各庄村成立了“北京绿色方圆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本村村民的755亩地,落实了正大项目建设用地。

突破投资融资瓶颈

    土地问题解决之后是融资瓶颈,在初始阶段曾有一种方案主张让村民分摊项目所需贷款,高达户均十余万的贷款遭到了村民一致抵制。

    但问题远非这样简单,因为银行在考虑贷款时优先考虑抵押物而非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而抵押物恰恰是农民所缺乏的:土地产权不能流转、经营规模小加上农畜牧产品本身的周期性和自然风险,使得融资瓶颈成为农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主要障碍。

    突破时窗出现在2008年9月,在一系列的接触后,被引进来的北京银行提出,合作社不具备贷款条件,但是可以通过一个融资平台,替合作社贷款。

    向银行贷款,必须有项目总投资的30%作为资本金。2009年初,平谷区国有企业——谷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正大集团各投资8750万元,成立了北京谷大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由谷大公司作为项目的融资平台,替合作社来进行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移交等事务。
    
    谷大公司成立后,向银行贷款,筹齐5.82亿元。然后,委托正大集团旗下的正大置地有限公司进行建设。建成后,移交给同是正大旗下的北京正大畜禽养殖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北京正大畜禽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支付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12%(近7000万元)给谷大公司,谷大公司用这些钱来还银行贷款、政府和企业投的资本金,同时支付农民合作社的土地租金和分红。合同期限20年,前两年为建设期,第3年到第14年为还贷期。还贷期结束后,养殖基地将收归合作社所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