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影视高地建设助力杨宋实现东方好莱坞梦想
时间:2011-12-30 15:24:51 
    好莱坞不仅是全球时尚的发源地,也是全球音乐,电影产业的中心地带,拥有着世界顶级的娱乐产业和奢侈品牌,引领并代表着全球时尚的最高水平,一直被全球各地争相模仿。

    近年来,杨宋镇历届领导班子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环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注重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影视文化产业和精品城镇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好莱坞。

发展的良好机遇

   随着北京对城市定位认识的不断深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步伐日益加快。早在2005年底,北京市委就做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先后出台了《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扶持政策。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亿元面向社会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市已经认定30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涉及全市16个区县,覆盖文化创意产业的全部领域,聚集文化创意企业逾万家。到2010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692.2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占全市GDP比重为12.3%。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首都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稳固。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性地位,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目标的提出,将使北京市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得到快速而显著的提升,给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人文北京”理念的深入人心,助推了北京经济发展方式发生重要转变。北京市将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特别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各大商业银行相继推出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产品,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促使北京成为全国最先实现金融资本与文化创意产业良性对接的地区,使北京文化产业拥有了无可比拟的投融资优势。

    怀柔,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大力发展以影视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内,怀柔提出将依托对高质量作品的巨大承载力占据中国影视产业前沿地位,实现“文化新都”的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杨宋镇,作为怀柔区的一个平原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她南接顺义,东临机场,距北京市区45公里,西濒101国道、京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已将杨宋镇纳入了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在这样的天时、地利的运筹中,小镇的发展新篇就此展开。

政通人和谋创意

    杨宋镇历届党委、政府的领导,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浪潮中,大胆创新,励精图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1995年飞腾影视城落户杨宋镇;2005年该镇又引来了总投资20亿元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2006年中国(怀柔)影视基地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07年杨宋影视基地荣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创意基地”;2008年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落成使用;2009年重点功能性项目影人酒店奠基;2010年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入市交易。目前杨宋影视基地的影视生产能力达到全国的50%,并承担全国20%以上的影视后期制作,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最大最强的生产制作基地。

影视龙头集聚,梦工厂在杨宋镇起航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是《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中的重大项目,拥有国际领先的专业设备1537台(套),16座具备同期录音拍摄功能的摄影棚,其中单体5000平方米摄影棚堪称世界之最。目前中影基地具备年产100部故事片电影、100部数字电影、200部电视电影、500(部)集电视剧和动漫的生产能力。2008年《梅兰芳》剧组在中影基地内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庆典。2009年中影集团投资拍摄的国庆六十周年献礼影片《建国大业》,票房超过4亿元,创造了中国国产电影票房的新纪录。自2008年开业至今,中影基地出品影视作品数量已近300部,包括《梅兰芳》、《建国大业》、《唐山大地震》及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等,中影集团在影片发行市场的品牌优势凸显。中影基地的成功建设与快速发展,吸引了北京华谊兄弟娱乐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萨米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张纪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影视文化企业跟进,产业规模快速扩张,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截至目前,杨宋镇影视文化企业达到150余家,骨干企业20余家,具备了产业规模优势。依托中影基地的品牌优势和后期制作能力,加快了中国电影生产的本土化进?程。

围绕区域定位,重点功能性项目撬动未来

    杨宋镇作为影视基地的核心区,始终坚持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坚持打造集影视拍摄、后期制作、专业技术服务、制片公司集聚、展示与传播、版权交易、教育培训、动漫制作、影视旅游九大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功能聚合型影视基地。为加速提升影视集聚、完善产业链,该镇启动了中影基地、影人酒店、中影洗印厂、制片人总部基地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影视文化产业的集中集群集约化发展。以影视拍摄和后期制作为核心,集专业技术服务、展示与传播、动漫制作等于一体的中影基地项目,2008年7月一期正式投入使用;承载展示传播、影视放映、新闻发布、媒体采访、影人娱乐等功能的影人酒店项目,去年底主楼结构封顶,目前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具备策划创作、产业孵化、展示交流、产品交易、数据传输等功能的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吸引300-500家制片人和制片公司入驻,目前土地一级开发已完成。随着重点功能性项目的稳步推进,截至2010年底,杨宋镇影视文化产业累计投资达到23.7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4.5%,年均增长率达到43.8%。随着重点功能项目的稳步推进,正加速着中国好莱坞的前进步伐。

    2011年杨宋镇新引进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北京华谊兄弟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合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40家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全镇累计引进文化创意产业企业180余家。目前在杨宋注册及生产的中影集团下属企业达到19家,夯实了杨宋的中影品牌优势。从产业效应看,前三季度全镇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税收2285.5万元,折合财政收入1648.9万元,同比增长30.1%,占全镇财政收入的15.3%,文化创意产业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今年先后有《大魔术师》、《建党伟业》、《一代宗师》、《王的盛宴》等170余部影视、动漫作品在杨宋进行了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杨宋已成为全国最大最强的电影制作生产地。
    借助高产的影视制作,杨宋镇还成功举办各类影视文化品牌活动。借助北京国际电影季举办之机,怀柔区人民政府与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杨宋镇承办的民族电影展启动仪式、展映活动和中国民族电影高端论坛于4月26日至27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2家单位的85名民族电影界的专家学者观摩了民族电影展。该活动融汇国内、国际电影资源,搭建了一个民族电影展示、交流的平台,吸引了中央、北京市的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30余家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该活动大力宣传了中国(怀柔)影视基地的专业形象,突出了杨宋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提升了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品牌形象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