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城镇建设为杨宋铸造引凤靓巢
时间:2011-12-30 15:23:51 
    杨宋镇是怀柔区一个平原古镇。改革开放以来,杨宋镇的经济和社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1995年和1999年,该镇先后被批准为北京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和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以来,杨宋镇的小城镇建设更是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起来。如今,生活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备、百姓安居乐业的杨宋小城镇正像是其历史传说中的那只翅羽渐丰、色彩斑斓的凤凰,为杨宋镇人民带来幸福、安乐的生活。

夯实基础稳扎稳打

    1995年,经市政府、国家建设部批准,杨宋镇确定为北京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建镇初期,杨宋镇本着“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各具特色、保护耕地、优化环境、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小城镇建设方针,按照城市化、现代化、社会化的方向,杨宋镇党委、政府根据本镇独具开发区的优势,很快确定了杨宋镇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思想,即:依托旧镇建新镇,建设新镇改旧镇,小城镇与开发区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并将杨宋镇小城镇的功能定位为:狠抓第二产业开发,强化第三产业配套,调整提高第一产业。同时杨宋镇严格遵循市政府提出的规划、绿化、基础设施先行的“三先”原则,加大了镇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迈出了杨宋小城镇建设的坚实步伐。

城镇建设突飞猛进

    随着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强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出台,党的支持政策为杨宋镇的城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后盾,更为锐意进取的杨宋人民注入了无限的活力。按照怀柔区东扩南移的城市规划,怀柔城区建设重点向东扩展至雁栖河,形成的怀柔新城和杨宋镇一河相隔,这为杨宋小城镇发展为怀柔东部的另一个文化、经济中心创造了良好的区位优势,更为杨宋镇快马扬鞭的建设小城镇搭建了广阔的平台。随着中影集团的落户,带动了杨宋镇影视文化产业、娱乐休闲产业及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杨宋镇经济结构的重新调整;随着京承高速公路的修建,为杨宋镇小城镇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随着上海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开发建设,为杨宋镇建设引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为把杨宋镇建设成为一个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城市氛围浓厚、人居条件良好的小城镇创造了良好政治、经济、人文条件。至此,杨宋镇把握住了这珍贵的历史机遇,紧扣怀柔区东扩南移战略大发展的主旋律,及时调整了杨宋镇域规划发展思路,加大开发镇域北区和东区力度,使杨宋小城镇建设很快和雁栖经纬工业区连接,将杨宋镇的小城镇建设发展,历史性地融入到了怀柔区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之中,加快了小城镇的建设步伐。

    在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方面,杨宋镇加大了镇村两级环境建设。在原有“两纵七横”的公路基础上,新建了凤翔西街及相连的7条横路,提前完成了镇区规划的“三纵七横”交通网。同时,扩建了前进路、北晨路、仙花路、怀耿路等8条道路,翻修了中高路仙台至北年丰段、南年丰至梭草镇界段路、花园路,打通了镇域内所有环镇路、环村路,并对全镇15个行政村的街道和沿街小巷进行了全部硬化。

    杨宋镇先后在前进路、北晨路、祥瑞路、中高路仙台村段、中高路张自口村段、凤翔西街以及预制相连的横路铺设雨污水管道15公里,形成了市政设施地下管网,使杨宋镇污水穿过雁栖河,并入开发区污水主管道后进入怀柔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了小城镇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和处理问题。同时,镇内采取整顿措施,购置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建垃圾掩埋场,为各村配置了封闭垃圾箱,确保全镇垃圾及时清运干净,使镇域环境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杨宋镇先后投资近2亿元,建成城镇公路21.9公里,形成了三纵七横的公路交通网;镇区主干道两侧全部铺设长达2.88万延米的雨污水管道,解决了雨污水排放问题;投资400万元,建成3个日供水2.6万吨的自来水厂,彻底解决了全镇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投资2300万元,建成热力服务中心,供暖面积达40万平方米;投资1400万元,建成1.2万千伏安的凤翔电力开闭所,为小城镇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动力保障;投资400万元,建成凤翔管道天然气站,实现了居住小区管道入户;投资2000万元建成总装机容量3万门的凤翔电信支局,将小城与外界各地连在了一起;并先后建成了敬老院、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中学、卫生院和凤翔广场等。2007年,京承高速的开通,使杨宋镇跨进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同时,杨宋镇也正式纳入怀柔新城规划,规划区面积达5.8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